地质学家:加州两断层一相逢 恐引发7级大地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5 15:56:27

地质学家:加州两断层一相逢 恐引发7级大地震

科学家警告称,美国加州面临着爆发重大地震的风险。(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4日报道,科学家警告说,美国加州面临着爆发重大地震的风险。加州地下有两条极其危险的断层线,两者一旦交汇,可能会诱发7.3级大地震,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中一条断层名叫“海沃德断层”,是全世界断层之中,常住人口最为密集的一个。另一个名叫“罗杰斯·克里克断层”。美国地质学家珍妮特·瓦特科担心,这两个断层有可能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巴勃罗湾的地下“暗结连理”,有机会诱发7.3级的大规模地震。

中国1976年爆发的唐山大地震为7.8级,造成了逾24万人死亡、16.4万人重伤。

这两条断层究竟会不会连上,学界对此已经争论了多年。断层附近的当地居民也早早收到警告说,地震可能爆发,百姓要做好准备。

瓦特说:“我们现在拥有直接证据证明,这些断层在湾区越来越近,或者有可能已经直接相连。如果这两条断层都发生地震,后果将是灾难性的——那可是非同小可的地震。”瓦特在圣巴勃罗湾利用声学设备进行水下调查时,得到了这一发现。瓦特认为,湾区当地居民应该做好准备,以防地震当真发生。

旧版地图显示,两个断层之间相隔大约4公里。不过,瓦特的最新发现显示,两个断层已经相当接近了。

2014年8月,旧金山湾区北部爆发了6级地震,导致3人受伤。地震持续在凌晨3点30分左右发生,持续了30秒。这是湾区20多年来最大的一场地震。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