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指涉嫌利用软硬件产品侵犯学生隐私

来源:新华网
2015-12-31 07:15:12

美国民间团体指认,美国谷歌公司利用自身的教育软硬件产品,未经许可收集学生的网络活动信息,乃至用于精确投放商业广告。

谷歌公司的笔记本电脑和教育软件已经广泛进入美国K-12学校,即大学以下学校。《华盛顿邮报》报道,以笔记本电脑为例,2012年,K-12学校所用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中,谷歌笔记本所占比例不到1%,苹果公司的产品超过50%。然而,今年第三季度学校采购的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中,谷歌笔记本达到51%,苹果和微软的产品分别占24%和23%。

谷歌笔记本在学校市场销量攀升迅速,主要原因是价格低廉,售价为100美元至200美元不等,远低于苹果同类产品。而且,谷歌提供免费软件。

谷歌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加入一项行业承诺,对利用自身产品搜集并使用学生信息的行为作出规范限制。

然而,美国电子产品维权基金会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投诉,指认谷歌并未遵守承诺,肆意追踪、收集学生网络活动信息,继而建立数据库,乃至利用这些信息在某些谷歌软件中向学生精确投放商业广告。

美国电子产品维权基金会说,谷歌把谷歌邮箱、日历、文字处理等软件定为教育软件,而谷歌搜索、地图、新闻以及优兔视频等软件不在此列。如果某一名学生登录教育软件账户后浏览谷歌新闻或观看优兔视频,谷歌就能搜集上网信息并作出分析,继而在非教育软件中向这名学生定向投放广告。另外,这家团体还指认,谷歌利用自身浏览器的自动同步功能,在没有获得学生家长许可的情况下跟踪学生的网络活动,并且把所得信息用于商业用途。

谷歌公司坚称自己没有侵犯学生隐私。按照谷歌的说法,虽然在一些情况下收集了学生的网络活动数据,但是并非用于商业用途,而是改进产品。谷歌教育软件部门主管乔纳森·罗谢尔在博客中写道:“我们一直坚定维护学生的信息隐私及安全。”

消费者维权团体警告,不仅对谷歌,而且需要对其他信息技术企业提高警惕,防止他们利用自身产品擅自收集学生的网络活动信息。“软件及提供商林林总总。总体而言,学生的隐私信息没有获得应有的保护,”美国电子隐私信息中心副主管哈里亚·巴恩斯说。

【校方漏洞】

这些团体还认为,学校也应对商家擅自搜集学生上网信息承担责任。电子产品维权基金会的律师纳特·卡多佐说,谷歌公司与许多公立学校达成的协议导致学生家长难以防止孩子的信息遭搜集。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份2013年的调查报告报道,美国95%的学区依赖网络云服务,其中仅四分之一的学区告知学生家长这一情况;两成学区对使用云服务缺乏管理规定。福德姆大学法学教授乔尔·林登博格认为:“美国多数学区的官员们完全不知道孩子们的信息外泄。”

华盛顿郊区的一个学区2013年以来使用一些谷歌教育软件。今年,这个学区在中学采用谷歌笔记本电脑并在小学试点使用。分管技术的官员伊丽莎白·胡佛说,学区已经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学生上网信息泄露,比如关闭谷歌浏览器的同步功能,对学生通过教育软件账户使用谷歌软件作出限制。

为保护学生隐私,美国20个州2014年出台共计24项法律。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法律禁止商家出于商业目的搜集学生信息,或出售信息用以投放广告。

加州一个学区的首席技术官劳拉·阿西姆说:“不幸的是,技术总是走在立法前面。但是,你不能把技术从教育中踢出去,因为技术是教育的加速器。”(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