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恐怖威胁在欧洲弥漫 法国誓言不让袭击案重演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5-12-31 07:08:36

比利时《日报》30日称,比利时安全机构29日逮捕了两名恐怖嫌犯,他们涉嫌策划于新年前夜在布鲁塞尔发动恐怖袭击。报道称,当局在布鲁塞尔及列日省周边地区采取的突击行动中,发现了“具有军队风格的IS宣传资料”,警方逮捕6人,随后有4人被保释,另两人一直在押,他们涉嫌参与组织恐怖袭击和招募恐怖分子,但警方没有发现武器和爆炸装置。《纽约时报》称,警方认为两人的袭击计划与上个月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类似。而直到现在,比利时仍未抓住巴黎恐袭案比利时籍主犯之一萨拉赫。

法国《解放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恐怖分子这次策划袭击的目标可能包括布鲁塞尔中央警察局。比利时因此再次进入3级警戒状态,这意味着城市受到“严重和紧迫”的威胁。这起被破获的恐怖袭击计划还表明,军警也将是恐怖袭击的目标。为此,在欧洲一些大城市街头巡逻的警察被授权可以对恐怖分子开枪,巴黎允许警察上下班途中穿防弹背心。

更令多国政府和安全机构头痛的是,随着新年假期到来,大量人群将聚集举行庆祝活动,使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路透社称,欧洲安全机构发出警告,新年期间面临“十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奥地利警方接到“友好情报机构”的警告称,欧洲各大城市新年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非常高。

法国《费加罗报》称,法国内政部已经向所有治安力量发布指示,必须避免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重演。尽管巴黎市政府大幅度降低新年活动规模并呼吁人们远离人群聚集地,但据估计,元旦前夜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将会聚集数十万人,因此法国决定动用所有治安力量。此外,法国还在紧急状态法下连续进行搜查、拘捕等行动。法新社30日称,自实施紧急状态法后,法国共进行了2977次大搜捕,其中对524项案件进行起诉,对391名嫌疑人进行了监视居住,53人被监禁。

在欧洲其他大都市,也充满紧张气氛。路透社称,伦敦的恐怖警戒提高为第二高的“严重”级别。伦敦警察厅说,新年前夜将在市中心和地铁站附近扩大武装巡逻范围。届时将有3000名警察巡逻。

“荷兰警告恐怖威胁可能来自自行车炸弹”。英国《每日电讯报》30日称,阿姆斯特丹警方一直保持高度警惕,防范可能发生的致命严重威胁。荷兰警方警告称,有迹象显示威胁迫近,尤其是在新年期间,“一个潜在的制造恐怖的手段可能就是一辆停在街头的装有炸弹的带筐自行车”。

“柏林新年晚会危险吗?”德国《图片报》30日称,柏林勃兰登堡门前将举行元旦露天晚会,将有100万人参加狂欢,并将吸引1000万电视观众。报道称,德国近年很少有恐怖袭击,但由于今年是德国统一25周年,今年的派对具有很强的政治象征意义,恐怖分子也盯上了这个目标。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赫尔曼称:“有一点是明确的:柏林或慕尼黑的恐怖袭击风险并不比巴黎、伦敦和马德里更低。”《柏林信使报》称,为此,柏林将派出600名武装保安和900名警察保卫这场新年派对,警方将设立长达13公里的安全围栏,游客将禁止携带任何包裹。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记者 张涛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王军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陈一 柳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