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又扛重担:两年内造出深空探索宇航员生活舱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0 17:37:23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蔡东海)综合国外媒体30日报道,美国国会近日要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8年前建造完成适合宇航员进行深空探索的生活舱。这项耗资5500万美元的项目是美国未来火星登陆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两年建完 时间紧任务重

美国国会近日批准为NASA拨款5500万美元,用于研制宇航员进行深空探索的生活舱,并要求在2018年前完成原型舱的建造。

NASA又扛重担:两年内造出深空探索宇航员生活舱
NASA正在研究类似的深空探索宇航员生活舱。(图片来源:NASA)

负责运送宇航员到火星的美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大概只有小货车那么大,考虑到火星之旅至少耗时6个月,宇航员需要一个有私人空间和锻炼场所的生活活动舱。

不过,NASA目前对于这个与“猎户座”飞船相连的生活舱的设计,并无成熟想法,包括外形和具体的功能。专家们对于NASA能否在2018年之前完成建造任务也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生活舱的建造将面临很多挑战,在保护宇航员免遭太空辐射的同时,如何保持较轻的重量,就是其中一大难题。

NASA目前对于如何使用这5500万美元拨款只字不提,从日历上看,他们也大概只有短短两年时间。按美国国会规定,NASA需要在半年内上报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从NASA自身的太空探索计划角度看,他们需要在2020年进行深空探索生活舱的绕月飞行测试,在2030年左右将之送往火星。

聚集民间优势资源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称,NASA已经为波音、洛克希德•马丁、轨道ATK等公司提供用于生活舱研制以及太空舱生命支持系统的研究资金。

NASA又扛重担:两年内造出深空探索宇航员生活舱
毕格罗宇航公司研发的毕格罗充气式活动舱(BEAM)。(资料图片)

目前,美国毕格罗宇航公司与NASA合作研发的毕格罗充气式活动舱(BEAM),在多个公司竞争项目中脱颖而出。预计该活动舱将很快会被送往国际空间站进行测试。一旦与空间站完成对接安装,仅需4.5分钟BEAM就可扩充至110平方米。

NASA官员表示,深空探索生活舱的研制尚处于初级阶段,NASA目前不想公布该项目的任何细节和要求,也不想公布任何图片。因为图片一公开,人们马上就认为这是生活舱的最终模样。

NASA的做法是,给多个研究机构提供资金,以求获得最佳的生活舱设计概念,并通过杠杆影响这些研究成果,服务并推进NASA的空间探索计划。

NASA火星登陆计划三部曲

NASA把登陆火星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地球依赖”,主要工作集中在国际空间站上,包括人类健康和行为研究、高速通信技术测试、先进防火安全设备测试、下一代太空服技术测试、3D打印技术测试以及可长期使用的生命支持系统研究等。

NASA又扛重担:两年内造出深空探索宇航员生活舱
火星登陆计划太空舱概念图。(资料图)

第二阶段称为“试验场”,主要工作集中在数日即可返回地球的地月空间内。NASA将在这一阶段学会在深空环境中执行复杂任务,包括2018年利用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2020年发射无人航天器,从一颗小行星表面采集巨石,挪至月球附近供宇航员研究;测试深空环境居住设施等。

第三阶段称为“地球独立”,将实施火星邻近区域包括火星卫星的人类任务,并最终登陆火星。宇航员将能够在火星表面栖息地和运输飞船中生活和工作数年;能利用火星资源制造燃料、水、氧气和建筑材料;能利用先进通信技术把科研数据和结果传回地球,而将延迟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NASA也列出了登陆火星面临的诸多挑战,主要分为3个方面,分别是运输、太空作业和保持健康。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