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于2016年世界局势的十大预言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30 15:23:02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张同彤)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2月28日报道,美国智库“战略预测公司”总裁、地缘政治学家乔治·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曾经在其出版的《未来100年大预言》中,成功预言了5年后发生的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事件。那么,他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的国际局势有何预测呢?以下就是弗里德曼关于2016年国际局势的十大预测:

1.IS遭遇战术挫折,但势力不断扩张

弗里德曼预测,IS将成为中东地区最棘手的“毒瘤”,虽然可能遭受战术挫折,但预计其活动范围将扩张到沙特阿拉伯、埃及、也门和利比亚,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西南部。

他说,“IS不仅能够守住目前控制的大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夺取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反政府组织占领的部分地区。美国低估了IS实力,在2016年将不会得到任何有利结果……美国或限制以色列打击IS活动,以避免伊斯兰世界形成对IS的统一支持。”

2.土耳其成为协助美国打击IS的新兴力量

随着IS势力的不断扩张,美国不得不转变战略。弗里德曼预测,由于土耳其对俄罗斯在叙利亚行动时刻保持警惕,它对于美国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可能成为打击IS的战略关键。

弗里德曼说,土耳其、伊朗、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这四个IS周边国家本不想卷入战争,但美国会拉拢至少一个国家,让其承担维护地区稳定的重任。考虑到与俄罗斯的对立以及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等问题,土耳其会更加接近美国。

3.俄罗斯和乌克兰迎来和解

2016年俄罗斯和乌克兰将达成和解,虽然具体细节不得而知。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对此不会表示欢迎,但德国却很“高兴”。

弗里德曼分析说,俄罗斯的最终目的是确保周边国家的安全,包括乌克兰。因此,俄罗斯将同意与乌克兰达成和解,无论是正式还是非正式的。美国会继续加强对俄罗斯的封锁,德国对来自东部地区的威胁的解除而感到欣慰,欧洲其他国家则无暇东顾。

4.欧盟遭遇解体危机

巴黎恐怖袭击使原本已经紧张的欧洲难民危机更加恶化,欧盟各成员国将加强边境巡逻和自治权。

弗里德曼表示,解决难民危机,需要建立欧洲统一的难民政策、加强外部边境的巡逻。但希腊、匈牙利等较弱的边境国家,不愿承担边境巡逻责任。经济危机、难民危机、再加上领导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失败,都将导致欧洲的分裂。各成员国自主权加强、欧盟力量减弱。

5.美国示威南海,但避免交战

中国针对周边国家的“公关活动”将改善其地区形象,但将引发美国的反弹。

弗里德曼认为,2016年南海争端不会导致正面冲突,但中国继续占主导地位,可能引发美国“出兵”示威,但会避免交战。

6.中国采取的经济措施影响全球

弗里德曼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将产生深远影响。

他说,中国政府调整经济结构,会严重影响对中国出口高度依赖的经济体,东亚周边国家将会度过艰难的一年,甚至非洲、拉丁美洲都将承受中国需求放缓的负面影响。

7.拉丁美洲的“重新定义”

2016年拉丁美洲不会有所突破,但将重新定义自身。各国政府摆脱左倾政策,将奠定经济腾飞的基础。

弗里德曼说,为解决中国需求放缓、美元走强、经济依赖原材料出口、商品价格低等困境,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将逐渐开始政治和经济改革,如开放贸易、控制公共开支。这些改革措施将在2016年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8.委内瑞拉的“分化”

委内瑞拉成为拉丁美洲的唯一例外,该国的持续动荡成为其发展的巨大绊脚石。

弗里德曼表示,委内瑞拉局势动荡不安,经济陷入极端恶化,困境将持续到明年。在议会选举获胜的反对派,面临着对抗总统马杜罗和团结反对派联盟的双重挑战,委内瑞拉政府可能陷入僵局。

9.金融危机从希腊转移到意大利

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负债,使意大利代替希腊,成为新的金融危机“中心”。

弗里德曼表示,为帮助希腊克服经济危机,德国批准希腊救助协议,但希腊不会履行救助协议。

10.东非成为耀眼“新星”

弗里德曼说,非洲一些国家正在享受石油和商品价格降低带来的好处。北非将继续发展,但没有突破性变化,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的经济将取得快速增长,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耀眼“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