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来头一遭!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6 15:16:54
中国日报网12月2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2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并与巴总理谢里夫会面。有分析称,印度总理此前已有近12年的时间未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莫迪与谢里夫的“聚首”或将暗示印巴就此迈向关系正常化。

12年来头一遭!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
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并与巴总理谢里夫会面。

莫迪25日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突然宣布访问巴基斯坦的消息,他表示“期待今天下午在拉合尔与谢里夫总理会面,之后我将返回德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莫迪是在访问阿富汗后回国途中在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做短暂的停留访问。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称,莫迪25日下午抵达拉合尔机场,谢里夫在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沙巴兹的陪同下在机场迎接。电视画面显示,莫迪走出飞机与谢里夫拥抱,随后两人登上直升机前往谢里夫位于莱温德的府邸进行对话。莫迪还参加了谢里夫孙女的婚礼,并与其家庭成员会面。据悉,莫迪此次巴基斯坦之行持续了约两个小时。

“两位领导人都表达了为实现两国人民更大利益推进对话进程的良好意愿,”巴基斯坦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称,“同意继续加强双边接触、携手打造睦邻友好的双边关系。”而莫迪也在访问过后发推特称,“我在谢里夫的家里同他的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夜晚”,同时祝贺谢里夫生日快乐。莫迪还表示,谢里夫亲赴机场迎接的举动“令人感动”。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乔杜里透露,莫迪曾致电谢里夫表示希望回国途中在巴基斯坦作短暂停留,由此才有了此次巴基斯坦之行,而谢里夫当时是“碰巧”在拉合尔机场。乔杜里说,莫迪的访问带有良好的意愿,能使两国更好地了解对方的立场,两位领导人在会谈时决定两国外交秘书将在明年1月中旬在伊斯兰堡举行会晤。

莫迪突访巴基斯坦是过去近12年来首次有印度总理踏上巴国的土地。

1947年印巴分治之后两国矛盾重重,先后爆发过三次较大的战争,之后多年双方领导人和官员为改善关系不断进行对话和谈判,但两国关系仍然时紧时缓。莫迪去年5月曾出人意料地邀请谢里夫出席自己的就职仪式。此事曾给外界带来两国关系趋好的预期,但很快,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交火,关系再度陷入紧张。但上月巴黎气候峰会举行期间,印巴领导人举行会晤,给两国关系带来转机。

“印巴关系的坚冰已被打破。”K.G. 苏雷什是印度新德里一家国际智库的高级研究员,他认为莫迪访巴是“南亚迎来和平与繁荣的一个积极信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