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塔帕会谈

作者:王旭
2015-12-25 18:32:28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王旭)12月2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塔帕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尼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高度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中方对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今年对于尼泊尔和中尼关系都是具有继往开来意义的一年。尼已顺利完成国内政治转型,国家发展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响应尼方愿望和需要,以尼新政府成立为契机,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密切合作,帮助尼加快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塔帕表示,尼中友谊悠久牢固。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一直与尼患难与共,给予尼坚定支持,双方关系发展顺利强劲。当前尼国内刚刚完成制宪进程,正集中精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中国在尼政治经济转型进程中一直给予尼巨大帮助,特别是在特大地震后第一时间提供慷慨援助,尼方对此深表感谢,此次我受尼总理委托专程访华,希望中方继续积极参与和帮助尼经济建设,不断巩固和提升尼中友好合作关系水平。

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扩大中尼友好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同意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加快推进灾后重建,进一步拓展在贸易、互联互通、油气和能源以及人文、旅游等方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