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尼推进合作的八项共识

作者: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5 18:32:28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王旭)12月25日, 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塔帕会谈后共见记者。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尼建交60周年,是两国关系继往开来的一年,也是中尼关系经历考验的一年。无论是地震来临,还是尼泊尔政治转型之时,两国始终患难与共,彼此尊重,相互支持。4•25地震发生后,中方在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尼泊尔伸出援手,帮助尼方开展救援和灾后重建,尼泊尔也全力救助和运送滞留在尼的中国公民。在尼泊尔面临燃油短缺情况下,中方克服恶劣地理环境条件,首次实现高原燃油的运送,解尼泊尔燃眉之急。王毅说,刚才我与塔帕外长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

一是双方同意继续保持高层交往。中方欢迎奥利总理明年双方方便时访华,也愿意争取中国领导人明年访问尼泊尔。

二是双方同意加快推进灾后重建。优先实施中尼阿尼哥公路和沙拉公路的修复保通,确保中尼生命线全天候畅通。

三、双方同意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中方将创造条件,尽可能吸收更多尼泊尔商品,同时根据尼自身发展战略,帮助尼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建设符合尼国情的工业体系,将加强产能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新领域。

四、双方同意鼓励两国企业探讨开展长期油气贸易,中方愿从中长期角度,与尼方探索更好解决尼泊尔长期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

五、双方同意为开展跨境贸易提供更多便利,在加快恢复现有口岸基础上,尽快开设已经商定的其他口岸,探讨开展跨境经贸合作的可行性。

六、双方同意积极研究商签“过境运输协定”。

七、双方同意尽早启动两国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继续商签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八、双方同意加强人文交流。4•25地震使中国公民赴尼旅游受到影响,现在情况已经好转,尼泊尔方面已做好接待游客准备。今天中国领事服务网已经解除因地震发布的中国公民赴尼旅游安全提示。这标志着中国公民赴尼旅游实现正常化。

王毅表示,今天的会谈是好朋友、好邻居之间的真诚对话和友好交流。我们要以今年两国建交60周年为动力,以尼新政府建立为契机,继承我们的传统友好,不断开辟新的合作前景,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世代友好的中尼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