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尼泊尔是中印互利合作的舞台 而非竞争博弈的赛场

作者: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5 18:32:28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王旭)12月25日, 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塔帕会谈后共见记者。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尼关系加强是否将加剧中印在尼泊尔竞争时,王毅表示,尼泊尔完全可以成为中印互利合作的舞台,而不会是竞争博弈的赛场。

王毅表示,近期尼泊尔各党派达成共识,完成制宪进程,成立了新政府。作为尼泊尔的好邻居、好朋友,我们感到高兴。不论是邻国,还是任何其他国家,都应该尊重尼独立和主权,尊重尼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王毅指出,中尼印三个国家山水相连,是天然的利益共同体。我们希望三国关系能够实现良性互动,谋求三国共赢。因此我们提出建设中尼印三国经济走廊,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目标是建设三国命运共同体。中国历来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始终与尼真诚相待,平等相处。相信印度也会采取同样的政策和做法。

王毅表示,尼泊尔只有中印两个邻国,与两个大国为邻,对尼不是劣势,而是区位优势。我们愿意看到尼同中印都保持友好关系,而中印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携起手来,共同帮助尼泊尔加快发展。尼泊尔保持稳定和发展,也符合中印双方的利益。尼泊尔完全可以成为中印互利合作的舞台,而不会是竞争博弈的赛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