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联合国会费中国分摊比例增长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自然结果

作者:王青云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5 16:31:47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王青云 郑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联合国会费及维和摊款中的分摊比例大幅增加,是近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的自然结果。

12月2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16-2018年联合国会费与维和摊款的分摊比例。未来三年,中国的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将从5.148%上升至7.921%。中国因此将成为联合国第三大会费国。

同时,中国将承担10.2%的维和摊款,成为第二大维和经费贡献国。

陆慷表示,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经济总量增长的自然结果。同时,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水平低。在确定各国付费比额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客观评估中国的支付能力,并保留了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享有的低收入宽减等待遇,体现联合国一贯坚持的支付能力原则。

他同时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履行会员国应尽的财政义务,及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并在承担维和行动摊款方面,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责任,支持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始终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一贯按照联合国确立的支付能力原则,及时、足额、无条件地缴纳联合国会费及维和行动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