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县起诉日本政府 要求停止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作业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5 14:32:42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张同彤)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冲绳县政府12月25日下午向那霸地方法院提交起诉,要求日本国土交通省恢复美军普天间机场(宜野湾市)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的许可取消的效力。此前,日本政府于17日起诉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要求允许政府在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被日本媒体视为日本中央与地方政府“全面战争”的开始。

冲绳县起诉日本政府 要求停止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作业

9月21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0次会议边会及一般性辩论中,控诉美国和日本政府无视并侵犯冲绳居民权利。图为9月22日,翁长雄志再次抵达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普天间基地问题激化

驻冲绳美军基地因存在噪音、安全隐患等问题,长期以来一直遭到冲绳民众广泛反对。日本政府、美军以及冲绳地方政府在经过长时间的协商之后决定对普天间机场实施搬迁,但在具体搬迁方案上存在不同意见。日本政府和美军希望迁至冲绳县内的边野古地区,在当地填海造地约160公顷,建设新基地,但不少冲绳民众对此表示反对,希望迁至冲绳县以外的地方。

今年9月,安倍政府与冲绳方面集中举行了五轮谈判,但安倍内阁在谈判中展现出执意强行推动填埋过程的傲慢姿态,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而且冲绳防卫局强行开始填埋作业。10月13日,翁长雄志正式宣布取消前知事批准防卫省在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的行政许可。

日本政府与冲绳县展开司法大战

日本政府12月17日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提起诉讼,要求启动“代执行”程序,允许国土交通大臣代为撤回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取消名护市边野古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

“从没有从知事口中听过解决方案,”在17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以罕见的严肃语气批评了翁长,主张对冲绳县起诉是“迫不得已的措施”。

日本中央政府预计高等法院判决将在2016年2月至3月作出,但如果冲绳县上诉,最高法院作出判决则需要1年左右。这一期间将继续推进填埋作业。

作为反制措施,冲绳地方政府也作出起诉中央政府的决定。12月25日,冲绳县政府向那霸地方法院提交了起诉,要求取消日本国土交通省的决定。此外还要求法院在判决之前,令国土交通省的决定“暂时无效”,以停止边野古填埋作业。

据了解,这是日本中央政府和冲绳县自1995年以来、时隔20年再次发生法庭争执。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