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日本拟成立政府基金 解决韩国慰安妇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5 10:51:47

传日本拟成立政府基金 解决韩国慰安妇问题

日本拟成立政府基金,解决韩国慰安妇问题。(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4日在首相官邸与外长岸田文雄会谈,指示岸田年内访问韩国,以尽早解决旧日本军从军慰安妇问题。岸田将于12月28日访问韩国与韩国外长尹炳世举行会谈。作为解决方案,日本讨论由政府出资设立新的基金,以扩大对原慰安妇的援助。

作为对原慰安妇的援助对策,日本政府通过2007年解散的亚洲女性基金的跟进业务,以人道主义援助目的向原慰安妇派送医药品等,在15年度预算中计提了约1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1.63万元)。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5日晚间指出,由于支援规模较小等原因,“难以表达日本方面的态度”,表示“讨论一次性拨出10年的资金成立基金”。得以实现的话,基金规模将超过1亿日元。日本政府计划在28日的外长会谈中向韩方介绍上述方案。

关于慰安妇的名誉恢复,韩国重视(1)日本首相安倍谈及日本负有责任、道歉;(2)使用政府预算对慰安妇进行援助。在日本政府内部,有日本首相以给原慰安妇写信的形式提及“责任”和“歉意”的方案。此外还讨论让日本驻韩国大使与原慰安妇会面。

日本方面则要求的承认慰安妇问题得到最终解决的保证,在韩国内部,让韩国总统提及慰安妇问题得到最终解决的方案浮出水面。此外还有朴槿惠访问日本,在美国的见证下与日本签署共识文件的方案。关于撤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的慰安妇雕像问题,有方案建议在双方达成共识后,韩国自主将雕像移到纪念馆。

这将是11月上旬安倍与朴槿惠在首尔举行首次首脑会谈以来,日本外长再次访问韩国。在首脑会谈上,双方就加速推进谈判,力争尽早解决慰安妇问题的方针达成共识。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