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传播病毒致大量新生儿畸形 巴西六州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12:56:32

蚊虫传播病毒致大量新生儿畸形 巴西六州进入紧急状态

专家认为,新生儿头小畸形症大面积爆发很有可能与一种蚊虫传播的病毒有关。(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12月23日报道,因新生儿头小畸形病例急剧增加,巴西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发出警告,同时六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统计,今年以来巴西全境出现超过2400例疑似病例,而在去年这一数值仅为147。专家认为,新生儿头小畸形症大面积爆发很有可能与一种蚊虫传播的病毒有关。

近日,巴西卫生部官员向准备孕育新生命的夫妻们提出一个不同寻常的建议:“暂时不要怀孕。”他们提醒居住在该国东北部的备孕人士需要尤为注意。

“怀孕原本是一个非常私人的决定,但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如果家庭能够推迟备孕计划,这是我们所推荐的。”安吉拉•罗查是巴西伯南布哥州一家医院的儿科医生,她表示政府之所以提出上述建议原因在于国内新生儿头小畸形病例急剧增加,而这与一种名为“兹卡”(Zika)的病毒有关。

兹卡病毒是黄热病毒的一种,由埃及伊蚊传播,感染症状为低烧、瘙痒、身体出现红色斑点等,有时也可导致严重的神经系统并发症甚至死亡,而近期在巴西东北部集中爆发的新生儿头小畸形症与感染兹卡病毒有关。上月28日,巴西卫生部宣布,对一名患头小畸形症的婴孩进行尸检时在其体内发现了兹卡病毒,另外两名产妇的羊水里也找到了兹卡病毒,而她们的孩子均患有头小畸形症。

“(患有头小畸形症的)新生儿一生都需要特别照顾,这是一种常人无法想象的精神和情感压力。”罗查医生称,头小畸形患儿的体力和智力发育往往落后,“在伯南布哥州,我们讨论的是整整一代人可能会受到影响的严重状况”。

巴西官方统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全国20个州共上报超过2400例疑似新生儿头小畸形症病例,已死亡29人。去年同一时期,疑似感染该病症的人数为147人。这些病例绝大多数来自巴西东北部,疫情最严重的伯南布哥州上报病例超过900,已于12月1日进入卫生紧急状态。除伯南布哥州之外,还有五个州也进入紧急状态。

而巴西的情势也早已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注意。本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关于兹卡病毒的全球警告,并在警告中首次正式承认在巴西传播的兹卡病毒与新生儿头小畸形症有关,建议孕妇要特别注意防止蚊虫叮咬。

目前,巴西政府正在全力抗击疫情,一方面发起大规模公共卫生宣传,提醒民众使用驱蚊药剂、减少户外活动,另一方面派出专业灭蚊小组前往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挨家挨户的消杀工作。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