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抵欧移民难民破百万 人贩子大赚10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3 10:21:45

2015年抵欧移民难民破百万 人贩子大赚10亿美元
 
10月30日,在希腊东部的莱斯沃斯岛附近爱琴海海域,难民和移民试图逃离倾覆的船只。(新华社图)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欧叶)2015年,难民问题愈发严峻,已有100多万移民和难民涌入欧洲大陆。欧洲正经历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100.55万人入欧

国际移民组织(IOM)12月22日表示,2015年进入欧洲的移民和难民人数已经突破100万,约为去年同期的三到四倍,另有约3700人在危机四伏的途中不幸丧生。截止到12月21日,共有100.55万人抵达希腊、保加利亚、西班牙、意大利、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其中81.68万人通过海路抵达希腊。

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在联合声明中说,其中绝大多数通过海路渡过地中海或爱琴海进入欧洲,半数是逃避战争的叙利亚人、20%是阿富汗人,7%是伊拉克人。

“这是2014年(赴欧)难民和移民数量的三到四倍,而死亡人数早已超过去年,”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斯温对路透社说。国际移民组织表示,今年已有3695人在进入欧洲的途中淹死或失踪。

2015年抵欧移民难民破百万 人贩子大赚10亿美元
 
2015年9月15日,一艘难民船倾覆爱琴海22人溺亡。在土耳其博德鲁姆附近,救援船只拖住倾覆的难民船在海上航行。(新华社图)

人贩子大发战争财

斯温说,人贩子从中至少可能大赚10亿美元。人贩子根据对方家庭人数多少收取2000美元到6000美元的费用,不同的人口走私团伙收费也有所不同。

国际移民组织估计,2000年以来,欧洲人贩子已经赚取了100亿美元,甚至可能更多。“他们当然所获甚丰,”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说。

他表示,“我们必须有所行动。移民过程必须合法、安全,对移民本身如此,对那些他们将前往定居的国家也是如此。”

2016年会怎样?

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米尔曼坦言,难以对2016年移民难民问题的演变做出预测,这涉及叙利亚战争局势和欧洲边防安排。“我们从未想到能达到这种程度,我们只希望人们得到有尊严的对待。”他说。

联合国难民署上周发表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被迫背井离乡人数预计将首次超过6000万,也就是说,每122个人中就有1人被迫逃离家园。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说,除叙利亚战乱外,西非埃博拉病毒和恐怖组织“博科圣地”肆虐,尼泊尔地震、利比亚、也门、南苏丹、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冲突,都是导致全球难民人数迅速增加的原因。

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在联合发出的声明中说,“更加协调进行的欧洲反应机制正在开始形成。”不过,声明也表示,还需要更多努力来改善接待难民的设施、住宿、登记和甄别与保护。

抵达欧洲会好吗?

对于那些丧生大海的难民而言,随着生命的戛然而止,苦难也随之消散。对于那些侥幸踏上欧洲土地的人而言,未来还是一个未知数。德国中央银行称,许多难民在抵达德国之后一开始将找不到工作,这是因为难民大多年纪轻、资历不足又缺乏所需的技能。

德国央行估计,从2015年至2017年到德国寻求庇护的移民人数将多达150万人。其报告指出,许多新来者需要首先掌握德国的语言、技能及其他资格,因此最初很多人将无法找到工作。这些新来者最初将提高德国的失业率,直到他们慢慢进入劳动市场之后,情况才会有所改善。

蜂拥而至的难民潮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以及人道主义危机,成为欧洲一些国家难以承受之重。丹麦政府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总计有5039人向丹麦申请避难,创下单月申请避难人数新高。丹麦政府计划采取包括没收难民财物等措施来应对危机。

丹麦政府本月10日向议会提交了一份包含12项内容的议案,其中之一即授权警方对难民随身物品及行李进行搜查,并没收金额超过3000丹麦克朗(约合438美元)的现金或随身携带的珠宝等贵重物品,但不包括婚戒、手表及手机等有特殊意义或维持一定生活水准的物品。丹麦政府说,没收的财物将用于填补解决难民问题的开支。

丹麦政府这一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备受舆论指责,不少网民表示愤慨。然而,丹麦移民大臣斯特伊贝尔说,舆论对丹麦政府的指责毫无道理,任何人在接受政府救助前,如有可能都要自食其力。

这一议案能否在明年1月的议会会议上获得通过仍然存在变数。分析人士认为,丹麦政府这一举动更多是为了向不断涌入的难民传递一个信号:丹麦不欢迎难民。

德国知名智库科学与政治基金会欧洲问题专家凯-奥拉夫·朗说:“难民危机给欧洲带来的挑战在于,数量巨大的移民群体需要在短期内得到安置,而长期看,他们需要融入当地社会。这些都需要难民接收国公众的理解、移民群体的融入意愿以及政治家们的领导力:他们应向本国民众解释为何需要以及如何使移民群体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