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法庭传唤IMF总裁拉加德 任财长时涉嫌滥用职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8 10:07:00

法国法庭传唤IMF总裁拉加德 任财长时涉嫌滥用职权
拉加德被控在2008年一起法国腐败案中“失职”。(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12月18日,法国一家法院传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接受质询,她被控在2008年一起腐败案中“失职”。拉加德的律师形容法庭的决定“令人难以理解”,并表示将会提出上诉。

拉加德发表声明说,她在这一事件中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国家利益,并且依法办事。拉加德2007年至2011年任法国财政部长。这起案件的主角是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支持者、富豪伯纳德·塔皮(Bernard Tapie),他被控在一次仲裁中不恰当地获得巨额赔偿金,在法国引起很大争议。

塔皮曾称,自己被里昂信贷银行诈骗,该银行在1993年出售他的阿迪达斯公司时隐瞒了巨额盈利。时任财政部长拉加德将官司交给一个特别仲裁委员会处理,仲裁结果是给予塔皮4.0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的赔偿。这起仲裁案的结果在法国引起争议,拉加德被反对派指责滥用职权。

法国法庭传唤IMF总裁拉加德 任财长时涉嫌滥用职权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支持者、富豪伯纳德·塔皮。(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事件回顾

塔皮曾是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的大股东,他声称在出售阿迪达斯时曾受到法国里昂信贷银行诈骗,并因此与该银行进行了一段长时间的官司。法国检察院怀疑拉加德通过启动民事仲裁程序裁定赔款的行为滥用了职权。

2011年8月,拉加德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后数周,法国司法当局决定对其展开调查。

2013年5月,巴黎的预审法官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审讯后,决定给予拉加德“辅助证人”的身份。这表明,虽然有迹象显示她可能参与了违反刑法的活动,但目前证据尚不足以对她进行起诉。拉加德得以暂时免受调查。

2014年8月,法国地方法官对拉加德进行正式调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当时表示该机构有信心拉加德能够继续领导IMF。

今年9月,拉加德的律师称,法国总检察长马兰(Jean-Claude Marin)建议地方法官放弃对拉加德担任财长期间涉嫌渎职的调查。如今法院的传唤决定让此案再次受到关注。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