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出席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6 19:06:48

中国日报12月16日电 12月15—18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12月16日,高虎城出席会议全会并作发言,强调多边贸易体制和多哈回合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解决困难的历史,世贸组织在解决发展问题上不能缺席。面临何去何从,世贸组织成员要算大账,用历史的维度和宏观的视野认真思考未来。

高虎城在发言中同与会各国代表分享了三点看法。一是多边贸易体制是历史的选择,其解决全球贸易问题主渠道的地位没有改变。他表示,多边贸易体制为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而生。自1948年关贸总协定(GATT)诞生以来,一直以促进自由贸易为宗旨。世贸组织(WTO)成立20年来,共吸收了34个新成员,成员平均实施关税税率降低了15%,覆盖了全球98%的贸易额,进行了400多次贸易政策审议,受理了500多起争端案件。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经济体系三大支柱之一的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不可替代。

高虎城指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区域贸易协定泛滥。贸易保护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历史一再证明,个体的理性有可能导致集体的非理性。如果每个人都想“拆别人的屋,盖自己的房”,最终会损害所有人的利益。只有共同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区域贸易协定能够促进区域内贸易发展。但过多过滥,反而会造成贸易集团化、规则碎片化,增加贸易成本,与促进贸易的初衷背道而驰。

二是多哈回合是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契机,世贸组织成员要算大账。高虎城表示,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任务,是世界各国的主要关切,是解决当前全球性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世贸组织的核心目标。多哈回合启动14年来,虽然历经风雨,但也取得了《贸易便利化协定》等诸多成果。正在进行的《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涉及上万亿美元的贸易额,一旦达成并实施将对贸易和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

高虎城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究其根源,与全球范围内贫富差距扩大,有效需求不足,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与发展机会缺失密切相关。发展权是人类的基本权利。今年9月,联合国刚刚通过2015后发展议程。各国贸易部长应当、也可以在促进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多哈回合是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契机。多哈回合能不能成功,关键在于各方能不能摆脱国内某些行业利益的羁绊和零和博弈的思维,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愿望和勇气。

三是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多哈回合发展授权。高虎城表示,贸易体制可以进行多种探索,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多边。贸易体制的价值在于贸易增量,只有多边贸易体制才能保证规则的一致性,提供最大的市场容量,二者相结合才能形成最大的贸易增量。

高虎城指出,多哈回合的目标是解决“规则失衡”和“发展赤字”。14年来,其必要性和可行性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强了。任何谈判都会遇到困难,多边贸易体制和多哈回合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解决困难的历史。全球问题全球解决。作为当今唯一规范全球贸易的国际组织,世贸组织在解决发展问题上不能缺席。面对困难轻言放弃,不仅是短视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严重倒退。“与其埋怨天黑,不如点起一支蜡烛。”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要秉持“责任”、“互信”、“包容”的理念,正视各个成员发展水平有差异,贡献能力有大小,重点关切有不同,以已经达成的共识为基础,兼顾体制利益和各个成员的不同诉求,积极回应业界诉求,探索性开展新议题的讨论,实现体制包容、参与包容、利益包容和规则包容,争取尽可能多的成果,积小胜为大胜,一鼓作气实现发展授权。

高虎城最后强调,中方呼吁各方应显示更多的政治意愿和谈判灵活性,将各自在区域和自主开放中的承诺分享到多边。主要成员、特别是发达成员应勇于担当、多做贡献。

高虎城在发言结束时对世界贸易组织新加入成员利比里亚和阿富汗表示了祝贺。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俞建华、财政部部长助理邹加怡,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国及部分观察员国代表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由东道国肯尼亚外长穆哈默德主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