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时政观察员:上合促地区合作互通 谋共同安全繁荣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5 19:31:41

曾经一度不被看好的上海合作组织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地区政治经济合作的典范。俄罗斯、中国以及中亚地区成员国之间逐步建立起互信与合作机制,有效地缓解了区域紧张态势。打压本地区恐怖主义的扩张势头,从而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

上合组织建立的最初是为了减轻区域紧张态势,建立各个成员国间的互信,为成员国之间协商讨论安全问题提供合作框架。如今该组织不但实现了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与共赢,也在国际政治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现在申请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越来越多,这正是其包容性和重要性的体现。

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同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上海五国”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这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宣告成立。今年,印度和巴基斯坦也被接纳为新成员国。许多亚洲国家已申请并获接纳为“观察员”和“对话伙伴”。

亚洲想要摆脱冲突和战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像上合组织这样的合作机构。亚洲各国需要一个使他们免受其他大国欺侮的安全保障。而上海合作组织正好满足了各国的安全需求。它把更多的亚洲成员国紧密联系在一起,避免分裂和争执的乱局。一个分裂的亚洲正式那些不友好的势力所乐于看到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热情而积极地申请加入上合组织。这符合他们对谋求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利益。

亚洲必须保持团结才能远离战争。上海合作组织是本地区一个可靠而且不可或缺的稳定器。各个成员国必须抓紧时间号召更多的亚洲国家加入上合组织,从而紧密联合在一起,共同维护一个团结和平的亚洲。

作者蔡振龙是新加坡时政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