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杯”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4:59:24

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中外友谊 培育国际人才

“枫叶杯”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

摄影展评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12月11日上午,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在京举行“枫叶杯”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新闻发布会。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陈化北、《国际人才交流》杂志总编辑梁伯枢,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枫叶国际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任书良等出席发布会。

“枫叶杯”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12月11日上午,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在京举行“枫叶杯”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新闻发布会。(王泱摄影)

“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活动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大赛活动以铭记外教友谊、展现中国学校风采为主题,受到广大学校师生、来华外教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前四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活动,累计共收到各地推荐的优秀稿件26139篇(加上各地初选后未被推荐上来的稿件实际写稿达15.8万篇)。活动期间举办的三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围绕“外语与人才国际化”、“留学与人才国际化”、“职场与人才国际化”、“国际学校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展开;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世界一流专家到场作“我的诺奖之路”、“跨文化人才的培养”、“领袖人才的培养”、“多元文化:认识我自己的漫漫长路”等主题演讲,邀请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教授作引进国外智力科普演讲。第三届评选出“我最喜爱的外教”50名(入围外教50名),以及伊莎白、雷蒙、雷诺、潘威廉、戴伟等国家外国专家局建局六十年来“十大功勋外教”,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大赛活动参赛者一届比一届多。据不完全统计,第三届、第四届大赛活动,每届影响人数达到六千万以上,“我与外教大赛活动”已经成为国内较具活力、规模和影响的公益性活动之一。

大赛活动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外人才引进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一项实践,主要具有以下特色:

一、通过大赛活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外籍教师来到中国讲学执教。他们在华期间,与中国师生间发生了诸多感人的故事。通过“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这项活动,将彼此之间的这些美好故事充分发掘出来,传播出去;同时,“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通过吸引外教参与,通过图片,将感人的中国故事、美丽的中国景点,普通中国人的真实生活、外国友人在中国的追求,充分展示出来,通过中国日报网站等向国内外广泛传播。

二、通过大赛活动,传承中外友谊,优化引才环境。大赛以铭记外教友谊、展现学校国际化风采为主题。外教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讲学执教,做出了突出贡献,大赛用征文形式记述一段段美好的情感和友谊,诠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哲理内涵,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传承中国师生与外教的友谊;通过大赛,聘请外教学校交流外教管理服务工作的感受和体会,了解外教教学的特点和各种需求,有助于提高外教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外籍人才来华工作环境。

三、通过大赛活动,搭建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大赛活动是中国师生与外教互动交流的平台,大赛设立的“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更是一个中外嘉宾和听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

目前,“枫叶杯”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重点面向全国8000余家聘有外教的学校机构,中国师生及相关人员参赛以征文作品为主,外籍教师参赛以摄影作品为主。共分为五个组: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含研究生)、社会组(含教师等已参加工作人员)和外教组。大赛将在中国日报网开辟大赛活动专门页面,特别是将“外教看中国”摄影图片予以充分展示并开展社会投票;大赛将于2016年5月举办颁奖典礼和第四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

“枫叶杯”2015“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本届大赛活动由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冠名,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王泱摄影)

本届大赛活动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国际人才交流》杂志联合主办,基础教育领域国际教育的领军品牌——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冠名协办,北大、清华、北师大和北外四所高校国际处作为院校支持单位,美国语言学会、美中教育机构等7家境外文教专家组织作为海外支持单位。

枫叶教育集团是中国基础教育领域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机构,自1995年创建至今20年来,探索出了“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幼教、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完善的教育体系。枫叶高中创造性的实施“双语双学历”的成功育才模式,近万名毕业生升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26个国家530多所高校,50%的毕业生被世界百强大学录取,其中不乏升入世界十强的哈佛、剑桥、斯坦福、芝加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枫叶拥有外籍教师400多名,在外教的管理服务中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枫叶国际学校创办人任书良博士因在国际教育领域的杰出成就,以及在促进中外交流中的突出贡献,去年荣获了中国政府“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