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白教授百岁华诞举行

作者:孙源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0 18:20:54

伊莎白教授百岁华诞举行
伊莎白教授致答谢词(摄影:孙源)

12月10日上午,伊莎白教授百岁华诞庆祝活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教育部副司长方军,国家外国专家局法规司司长高翔、副司长徐晧庆,文教司副司长王嵩,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伊莎白教授家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庆祝活动由副校长闫国华主持。

彭龙校长首先向伊莎白教授及家人致以最诚挚的祝福。他表示,伊莎白教授经历了一个世纪的风云历程,携手革命伴侣克鲁克先生一同将他们一生中最重要和美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北外和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他对伊莎白教授为中国革命建设做出的杰出贡献表达了敬意。同时号召青年人学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者全心全意投身事业的实干精神、乐观豁达的奉献精神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张建国局长首先向伊莎白教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祝贺,并向其家人表达了祝福。他感谢伊莎白教授长期以来的无私奉献。他表示,伊莎白教授见证了中国革命从艰难走向胜利,不屈不挠、砥砺前行的坚定历程,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伊莎白教授堪称新中国英语事业的泰斗。

方军副司长表示,伊莎白教授为中国外语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培养了大量知名的英语教育家、外交家、驻外大使等,可谓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伊莎白教授始终惦记外语教育事业,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顾问,回到农村创办基金会资助儿童,支持子女开展教育事业。2008年,多伦多大学曾授予伊莎白教授终身荣誉奖。伊莎白教授百岁华诞,是北外之幸、中国之幸。

随后,彭校长代表学校向伊莎白教授赠送了仙鹤图。张建国局长向伊莎白教授赠送了杰出贡献奖牌和伊莎白教授与李克强总理合影。方军副司长向伊莎白教授赠送了印刻有孔子像的摆件。

随后,杨立民教授、唐闻生女士分别代表伊莎白教授学生发言,并送上生日祝福。

最后,伊莎白教授发言。她感谢大家送上的祝福与问候,回忆了当年的革命工作和深厚的师生情谊。

国家外专局法规司礼宾处处长孙友斐、文教司计划处处长李莉,北外国际处处长柯静、副处长顾佳赟,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路兴等参加了庆祝活动。

伊莎白·克鲁克(Isabel Crook),女,加拿大人,著名国际友人,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教育家、新中国英语教学园地的拓荒人。1915年12月15日出生于中国成都一个加拿大传教士家庭;童年及少年一半时光在中国度过;1933年至1938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并获得文学学士和心理学硕士;1939年,在我国四川从事人类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在重庆璧山县兴龙场从事中华基督教理事会的农村合作计划;1942年,赴英国与戴维·柯鲁克(David Crook)先生结婚;1943年加入英国共产党,并在英国加拿大妇女陆军团服务;1946-1947年期间先后在伦敦经济学院,伦敦大学攻读人类学博士课程;1947年10月,赴晋冀鲁豫边区,在河北武安县十里店村学习土改运动;1948年6月,应王炳南同志邀请在石家庄附近的南海山外事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任教; 1950-1980年:在英语系任教; 2008年: 被授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荣誉博士;近年来,多次参加国家领导人新春招待会,并接受领导人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