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苏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0 17:35:51

中国日报12月10日电 (记者 苏丹)“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暨2015年协会工作会议” 于12月10日-11日在京举行。

国家外国专家局领导、国家外国专家局老领导、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老领导、老理事、部分合作外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合作机构代表、培训项目优秀学员代表以及地方外专局、地方协会参会代表约1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美国国际经理人服务组织(IESC)、中华海峡两岸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等6家单位发来贺信。

1985年11月,经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由张劲夫同志任主席,王淦昌、唐敖庆、王维澄、王迺为副主席,协会的理事汇集了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负责对外交流工作的领导,以及部分曾担任中国驻部分发达国家的高级外交官。

三十年来,协会与国外人才交流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主要人才交流对象国建立了工作网络,承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国际人才交流活动,对构建官民并举的国际人才交流格局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十年来,协会与5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民间国际人才交流组织、专业协会和相关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累计引进了专业人才8.2万人次,派出培训专业人才3.7万人次;在中国引进智力的主要对象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3个办事机构,派驻代表开展调研、培训评估、专家服务和联络工作,在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城市成立地方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形成了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为龙头的全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工作网络;建立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并在全国国际人才交流活动较集中的城市设立了32家分市场和专业国际人才市场。当前,中国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大步迈进,中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和要求与30年前相比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国际人才交流工作十分重视。习总书记首次外事活动就是与外国专家座谈,迄今已经3次专门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对引进国外智力和国际人才交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国际人才交流的地位作用、主要任务、发展方向和基本遵循,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人才交流工作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指导意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对引领创新创业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开放合作”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际人才交流被赋予了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不论是吸收借鉴世界各国文明成果,还是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经验、发展模式,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建国说,我们必需抓住人才国际化的机遇,勇敢肩负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的光荣使命,广聚天下英才,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国际智力资源。国际人才交流事业方兴未艾、大有可为,国际人才交流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他补充道:新的历史任务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认识世界科技发展和国际人才流动的大趋势,按照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原则,遵循国际人才交流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定要准确把握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引智需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一定要把握战略机遇的新内涵,以问题为导向,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解决制约当前国际人才交流事业发展的各种矛盾;一定要与时俱进,吸取先进国家的经验,创新国际人才交流的模式和方法;一定要把提高自身能力建设放在重要地位,完善协会的治理结构,抓好引智队伍和引智文化建设,树立引智报国的情怀,忠于使命、矢志不渝,将引智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此外,以色列驻华使馆代表、清华大学聂华桐教授、德国高级专家组织代表、蒋氏基金项目学员代表、新加坡护士项目学员代表及地方协会代表也纷纷在会上发言。

为了庆祝此次活动,协会编辑了《奋进中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事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画册》和《继往开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文集》,共同回顾了协会三十周年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