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当选《时代》年度人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9 21:48:45

默克尔当选《时代》年度人物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 据外媒9日报道,美国《时代》编辑部公布年度人物,由张开双臂迎接难民,与挺身解决欧债危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获选。

《时代》周刊表示,选择默克尔为年度人物是因为这位德国政坛铁娘子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坚定的道德领导力。在希腊债务危机威胁欧元区完整、难民问题挑战欧洲开放边界原则、巴黎血腥袭击让人们筑起高墙互不信任之时,默克尔勇敢地挺身而出,“选择了一条并不轻松的路”,在民众不希望跟随的时刻接受考验。

11月25日,总理默克尔力排众议,不顾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日益增长的反对声音表示将坚持难民政策,称德国方面可以接收100万难民。默克尔对叙利亚难民采取开放态度,在赢得掌声的同时也引发了强烈的反对。一些高官公开质疑这一举措,默克尔一贯的高支持率也受到了影响有所下滑。

从1927年起,美国知名新闻周刊《时代》每年年末都会由主编评选出一名当年的“风云人物”。2014年,全球笼罩在埃博拉疫情下,“抗击埃博拉医疗勇士”击败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苹果CEO蒂姆·库克等知名人物获选。

附:默克尔简介

61岁的默克尔现任德国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2005年以来一直领导德国。1973年至1978年,她在原民主德国莱比锡大学攻读物理学,1986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11月踏入政坛,加入原民主德国“民主觉醒”组织,1991年至1998年任基民盟副主席,2000年4月起任基民盟主席。2005年11月成功当选联盟党和社民党大联合政府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并在2009年和2013年的大选中成功连任。 默克尔工作认真勤奋,沉稳务实,成绩骄人,在德国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

2015年4月,安格拉·默克尔在美国《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排行第25,获得0.9%的选票。2015年11月4日,默克尔名列《福布斯》全球最有权力人物排行榜第二位。2015年12月,默克尔当选《时代》年度人物。

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俄总统普京、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美国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等入围了这一名单,成为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