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伊拉克 土耳其要干嘛?

作者:易爱军 来源:新华网
2015-12-08 20:41:07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伊拉克外长贾法里7日在首都巴格达说,滞留在伊拉克境内的土耳其部队应在9日前撤出。自从伊拉克媒体报道,一支营级规模的土耳其装甲部队越境进入伊拉克以来,伊拉克政府先后多次发表声明,指责土耳其部队在没有得到伊中央政府邀请或授权的情况下进入伊拉克,并要求土耳其立即撤回该部队。

据报道,土耳其装甲部队近日越境进入伊拉克,部署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摩苏尔附近巴希加军营中。

在土耳其安全专家梅廷·居尔灿看来,此番土军越境的原因之一是土方意在建立地区平衡,通过支持阿拉伯逊尼派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政府以抗衡俄罗斯、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联盟。

出兵伊拉克 土耳其要干嘛?

居尔灿指出,此次土方向摩苏尔地区派出一个营级规模的特种部队,意味着数量上有400名特种兵和大约100名坦克支持人员,这将使得巴希加军营的兵力达到600人。他说,达到这种规模就不是土方所宣称的人员“例行轮换”,而似乎是一种“增援”,很明显土方寻求把临时训练营地变为“永久基地”。

居尔灿认为,土耳其意在显示自身在伊拉克的存在,并且希望成为确立这一地区未来秩序的一个主要参与者。他说:“击落俄罗斯战机后,安卡拉一直被排除在叙利亚的角逐之外并受到孤立。现在它打算通过在伊拉克的存在弥补这种孤立。”

有土方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出兵伊拉克暴露了土耳其意欲谋取更大地区事务参与权的野心。

土耳其出兵伊拉克遭到了一些国家的反对。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土军在没有获得伊拉克政府许可情况下进入伊境内,是对伊主权“明目张胆”的侵犯;土方行为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使地区局势更趋紧张。

伊朗则警告说,土方此举可能引发混乱并危及地区安全。

出兵伊拉克 土耳其要干嘛?

伊拉克外长贾法里7日会见到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土耳其撤出部队)期限将于明日晚间结束,如果届时土耳其部队还未撤出,我们不排除做出任何决定的可能性,并会将此事诉诸相关国际组织。”

施泰因迈尔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伊拉克有权要求任何外国部队在征得伊政府同意后才能进入其境内,希望伊拉克和土耳其双方能够尽快就此事进行沟通,避免在中东地区加剧紧张气氛。

土耳其军事专家塞尔达尔·厄杜马兹说,过去土方“未受任何限制”就实现了对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现在突然受阻显然是俄方施压所致。他说:“在土耳其11月24日击落俄罗斯战机后,莫斯科开始在每个时机对土方施加巨大压力,而这只是最新例证。” (记者易爱军,编辑赵卓昀,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