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猜想:智能芯片植入大脑任你听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8 11:12:39

未来猜想:智能芯片植入大脑任你听歌
在不远的未来,一枚音乐智能芯片为你选择你最喜欢的歌曲,播放给你听。(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信莲)在不远的未来,人的大脑中将植入一枚音乐智能芯片?据《华尔街日报》12月7日报道,有人猜想,这枚芯片能充分了解你的音乐品味和当前的环境,从而自动为你选择你最喜欢的歌曲,播放给你听。

到那个时候,由于人的大脑里有了这么一枚智能芯片。你只需要嘴里说一声“播放”,芯片就能给你带来音乐。不止如此,它还能以你的地理位置、近期活动、听歌历史等信息为基础,通过计算帮你挑选你“最喜欢”的音乐。或者,你如果想拿回挑歌的“自由”,只需说一声“手动”,芯片就乖乖地切换模式,任由你自己挑选喜欢听的歌曲而绝不插手干涉。

到那个时候,音乐本身也会发生重大变化。成熟的曲目也许将不复存在,而是被化整为零,成为零星的音乐元素,例如:节拍、押韵、合唱等等。智能芯片也许能够综合分析人的过去以及当前所处的环境,将诸多元素揉在一起,提供“成品”音乐。换句话说,大脑里植入的这枚智能芯片就像是个特别了解你的DJ,随时随地听候调遣,提供你喜欢的音乐。

从传统上讲,无论机器人技术如何进步,人类一直更善于创造文化产品。不过,最近有多位科学家分别在美国亚特兰大和纳什维尔等地在有关技术上取得了突破,让机器也能制造音乐——写个就好比写计算机代码一样。声学工程也取得了一定进步,能让已经去世的音乐人的声线重回人间——例如惠特尼·休斯顿。

与此同时,音乐产业的商业模式逐渐改变,新的环境可能有助于孕育音乐智能芯片。要知道,21世纪之初,盗版商差点让音乐产业全面破产,为了保障收入,后者被迫摒弃了依靠销售CD赚钱的模式,转而另辟蹊径。收入回暖之后,音乐公司们又投入了不少人开发音乐制作软件。现如今,电子产品在谱曲、写歌过程当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以至于有的人不依靠传统乐器,完全通过电子产品就能写歌。

这些年,我们为了找一首适合自己“现在”听的歌费尽心血,在手机上投入不少时间。将来,回顾这些情境的时候,我们也许会难为情,因为智能芯片能轻松帮我们搞定这一切。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