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23:45:52

中国日报巴黎12月7日电(记者 蓝澜)当地时间12月6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周日在第二届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上称,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互利共赢、团结互助,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

解振华称,从2016年开始,中国将通过双边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低碳示范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项目,继续扩大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向绿色气候基金等融资的能力。中国还将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以更加有效的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所有国家都是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受害者。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尤为严重。南南合作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能够为彼此和全球提供很好的经验和推动力。关于南南合作领域,他建议应关注四方面内容:一是分享在设计和实施政策框架的知识和能力;二是技术转移,包括向可持续能源发展转型的技术;三是技术和机制能力建设;四是数据的获取和分析。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易普拉辛·赛奥称,每个发展中国家都有其独特的经验和优势。南南合作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有效途径之一。很多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国际气候政策的推动者,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适应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发挥了重要的领导力。在资金、技术、经验分享、生态适应等方面南南合作可以成为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

2011年至今,中国政府除对外援助外,累计安排4.1亿元人民币(约6500万美元)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等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已与2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了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和产品推广项目,对外赠送节能和太阳能灯120余万盏,节能空调2万余台,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1万余套,并帮助有关国家提高极端气候事件的预警预测能力。在能力建设方面,已举办40多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研修班,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数千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兼主席石井菜穗子高度评价中方为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作出的贡献,南南合作应将森林可持续经营、城市发展、生态适应和落实国家自主贡献作为关键工作领域。

该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角共同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苏伟主持了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