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会长: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5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20:01:01

贸促会会长: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5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贸促会会长姜增伟

中国日报约翰内斯堡12月7日电,(记者侯黎强)2015年12月3日-4日,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5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功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日前在约翰内斯堡接受采访时表示,会议期间,中非企业签署了20项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化工、金融等行业,总金额达到约130亿美元。他还表示,中国贸促会将发挥自身优势,便利中非企业合作升级与中非产能合作。

据悉,出席本次大会的中非企业涵盖基础设施、能源矿产、金融、科技通信、制造业、农业等领域。中方代表来自109家企业,共186人,其中有46家大型国有企业和63家知名民营企业,在中非经贸合作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姜增伟表示,本届大会是配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同期举行的工商界高层会议,以“合作共赢 共同发展—助推非洲一体化和工业化进程”为主题,约650名中非政府和企业代表与会。中非双方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基础设施和运输”、“制造业和农业加工”、“金融服务和能源矿产”等领域开展了专题交流研讨,阐述了中非互利共赢理念,探讨了进一步扩大中非合作的途径,创新合作方式,推动双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

他表示,本次会议顺应中非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迈向新的阶段。“当前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非洲国家也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促进区域一体化和市场融合,这将为双方工商界深化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机遇。本次会议有力地促进中非发展战略对接,支持非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提升非洲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中国的对外开放提供有利条件,促进中国对非洲输出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推动双方贸易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支持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姜增伟表示,中国贸促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作用,利用对外联系渠道优势,在四方面为企业合作提供支持:

一是不断完善中非工商合作机制,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商协会、贸促机构往来,发挥中非联合商会作用,促进工商界与政府部门的对话沟通,积极代言工商,为政府建言献策,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双方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打造贸易投资合作平台,通过举办综合性和专业性展会、贸易投资论坛等活动,为中非企业打造交流平台,并依托各地方、各行业贸促机构,开展各地方与行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扩大中非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

三是加强信息服务,通过建设贸易数据库、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出版市场调研报告等,打造连接中非企业的纽带,帮助企业相互了解市场供需、投资环境、政策法规,更便利的开展交流。

四是加强商事法律服务,强化贸易调解、贸易仲裁、贸易摩擦风险预警等服务功能,根据中非企业合作不断发展升级的新态势,妥善解决双方贸易投资中出现的问题。中非企业家大会由商务部、贸促会和非洲有关机构共同主办,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机制性经贸合作平台,每三年举办一届。自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对中非经贸关系和企业务实合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