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果及时送到非洲朋友的手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9:26:08

中国日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扎实推进峰会后续行动落实工作,把峰会成果及时送到非洲朋友的手中,让中非人民尽快从中受益。

有记者问:12月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闭幕,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方对此次峰会成果是否满意?

华春莹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巨大成功,成果十分丰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总结讲话中指出的,这是一次完美、非凡的盛会,中非一起创造了历史。王毅外长在峰会结束后与南非外长共见中外媒体记者时作了充分介绍。本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绘就了中非关系新蓝图,显示了中非共同致力于发展进步的坚定决心。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诠释了中非合作追求的新理念,也就是本次峰会主题“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二是明确了中非关系的新定位和发展方向,双方决定建立和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是构筑了中非关系的五大支柱,即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四是确定了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包括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十大合作领域。

华春莹指出,此次中方提出的合作理念和倡议,体现了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有利于非洲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人力资源不足等发展瓶颈,顺应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潮流,将赋予中非关系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我们注意到国际舆论普遍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非合作是平等的,有关合作举措是务实的,理念是先进的,为国际社会对非合作发挥了引领和启示作用。这些合作理念和举措,也得到了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的热烈响应。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力量,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不是为了示强,而是为了扶弱;不是为了战争,而是为了和平。中国过去是非洲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同志和战友,现在是非洲发展建设进程中最可靠和最真诚的合作伙伴。非洲国家愿同中方携手前行,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

华春莹说:“这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是中国和论坛各非洲成员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东道国南非,为峰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总结讲话中已经向祖马总统以及南非政府和人民表达了诚挚谢意。我们也愿借此机会向南非政府和人民,向所有参与此次峰会的非洲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以及所有为峰会取得成功付出努力的人们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华春莹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扎实推进峰会后续行动落实工作,把峰会成果及时送到非洲朋友的手中,让中非人民尽快从中受益。 (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