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津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6:21:03

中国日报12月7日电,12月7日下午,“盐商杯”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于家堡)闭幕,标志着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系列赛事全面结束。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树山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冠名赞助单位上海盐商集团董事长吴友建,及各承办单位、支持单位代表出席活动。10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负责人、232个参赛项目负责人及创业青年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大赛颁奖仪式暨2015年中国青年创客论坛。

颁奖仪式上,大家通过纪录片回顾了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历程。大赛于今年7月初启动,由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共同主办,分商工组、现代农业组、互联网组和APP专项赛等4项赛事。在赛事过程中,各地开展了创业训练营、天使“面对面”、导师“一对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推出资金、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把智力、资源、政策等服务从“赛场”延伸到“市场”,打造一个搭建展示平台、推介创业项目、聚集市场资源、对接合作意愿的赛事平台,建好青年与政府、青年与社会、青年与导师之间的桥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省级赛事、100多个城市举办地市级赛事,共吸引7.6万个创业项目、30多万青年参赛,掀起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

12月4日至7日,从各省级赛事中脱颖而出的232个(商工组)创业项目齐聚天津滨海新区,赛伯乐、真格基金、清控集团、36氪等100多家投资机构到场观摩、参与评审、对接投资。各参赛选手参加项目路演、专家评审、公证公示、投资对接等环节,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等激烈角逐,最终产生金奖项目10个、银奖项目21个、铜奖项目29个,共同分享571万元奖金和价值1816万元的创业服务包。其中,ALS疾病超早期诊断以及组织再生治疗的应用、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轻量化通用底盘等2个项目获“创意组”金奖,云见Ceecloud互联网+云视频运营商、移动智慧医院项目、PP GUN、安检类X光图像智能算法与通用图像工作站、比逗BEPOTATO等5个项目获“初创组”金奖,51社保、口腔医疗+互联网生态系统、友好速搭等3个项目获“成长组”金奖。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15个省级团委获大赛组织奖。

全国赛期间,举办了2015年中国青年创客论坛。科技部原秘书长、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互联网金融专家姚余栋,经济学者徐洪才等,围绕“十三五规划”、“实业报国”等作主题演讲。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巡视员陈滨、众筹理论专家杨东、UCloud合伙人陆海涛等经济学家、知名投资人,就金融助力创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主题,与创业青年作深入交流。开展了第二期全国青年创业训练营。真格基金合伙人张亚哲、赛富合伙人王求乐、创业魔法学院创始人陆伟等,给参赛青年开展创业实训课程,帮助创业青年增强创新业务、规范经营、对接市场的能力。安排了创业咖啡和投融资对接会。来自各地创业园区、孵化器、投资企业等相关人士,与创业青年面对面,促进项目、资本、园区、政策、智力等各方面资源对接,3天时间达成投资意向资金23笔、3.6亿元。举办了商务洽谈推介活动。创业青年深度考察滨海新区和于家堡中心商务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资金、奖励、税收、户口等创业政策进行交流。据悉,大赛还推出“青创通”APP、移动评分系统(PAD版)、公证员全程参与等一系列举措,提高评审科学性、高效率,打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创业大赛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