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全国讲话:美国将全力消灭I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14:12:57

奥巴马全国讲话:美国将全力消灭IS
12月6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反恐演说。(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6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第三次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全国性讲话,谈及与加利福尼亚枪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和美国反恐策略的相关话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讲话大多属于老调重弹、几无新意,并且加州枪击案还暴露出反恐实乃奥巴马的“致命要点”,甚至会改变明年的总统大选格局。

***“不要异化穆斯林信众”

6日晚,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全国性讲话。这是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在此演说,他第一次发表演说是2010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后,第二次是宣布美国结束伊拉克战斗任务。

奥巴马在讲话中告诉美国民众,上周在加州圣伯纳迪诺市发生的枪击案是一起“孤立事件”,尽管其中一名枪手宣誓效忠IS。他还呼吁美国人宽容对待伊斯兰教追随者,不要因为部分极端分子的暴行异化穆斯林信众。

“美国穆斯林是我们的朋友和邻居,是我们的体育英雄。他们还是穿上军装后、愿意为保卫我们的国家而牺牲生命的男男女女,”奥巴马说,“我们必须记住这一点。”

***“恐怖主义威胁真实存在”

美国媒体指出,从选择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这一点上,不难发现奥巴马肩扛不小压力,他试图借此发出“严肃的政治声音”,以抵御来自政界和民间的斥其低估IS威胁以及在加州枪击案上反应过慢的批评声音。

讲话中,奥巴马宣布上周发生的加州枪击案为“恐怖袭击”,称肇事凶手踏上“极端主义的黑暗之径”,不过“没有证据”显示两名枪手受到任何恐怖组织的直接授意,而美国也并未遭受迫在眉睫的袭击威胁。

奥巴马强调,美国的反恐行动不应变成“美国和伊斯兰教之间的战争”,“这是IS等恐怖组织所希望看到的,IS不能代表伊斯兰教”。他说IS只是全球数十亿穆斯林中的“极小一部分”,“但事实不可否认,如今一种极端意识形态正在部分穆斯林社区蔓延,这是穆斯林必须正视的问题”。

“过去几年内,恐怖主义威胁发展到了新阶段。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真实存在,但我们可以克服。”奥巴马说,美国将继续与盟友合作、一定会消灭IS,可绝不会被拖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面战争。此外,他还呼吁国会通过法案禁止出现在“禁飞”名单上的个人购买枪支,“因为这事关国家安全”。

***观点:“恐怖主义,奥巴马的阿喀琉斯之踵”

奥巴马发表完讲话后,很快有分析人士指其讲话内容大多属老调重弹,没有对现行反恐政策作出有实质意义的改变,“奥巴马选择此时发表反恐讲话,主要是想在临近圣诞节之时安抚民心”。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6日发表题为《恐怖主义,奥巴马的阿喀琉斯之踵》的文章,指出尽管加州枪击案与“9•11”恐怖袭击存在诸多不同,但这起新近发生的恐袭事件却也能引爆能量巨大的冲击波,甚至改变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格局。

“民调结果显示,恐怖主义已经取代经济问题成为美国公众当前最大的担忧。这对于2016年意味着什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为本土恐怖主义威胁感到忧虑,他们认为政府变得越发不可靠。加州枪击案发生后,奥巴马表现冷静,他提醒民众保持镇静、等待案件事实公布。身为一国总统,避免引发恐慌是奥巴马的职责,这无可厚非,但他的超然态度却恰恰印证了外界的评价,即奥巴马在打击IS一事上表现得优柔寡断、甚至其部分措施还起到反作用。”文章中写道,“如今,总统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在反恐议题上选民们是会选择将叙利亚难民拒之门外的共和党还是坚持更严格控枪措施的民主党,这很难预测。”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