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2016年3月实施安保法 可随时出兵支援他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06 15:43:50

原标题:日本拟2016年3月实施安保法 可随时出兵支援他国

日本拟2016年3月实施安保法 可随时出兵支援他国

日本参议院通过新安保法后,对此持反对态度的日本各地民众并未“善罢甘休”,今年10月,东京的国会周边再度出现规模浩大的反安保抗议集会。中新社记者王健 摄

据日媒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5日透露,日本安倍政府正在以明年3月29日为方案,研究今年9月成立的安保法实施日期。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对应对国际纷争的他国军队展开后方支援将随时变为可能。安倍政府为避免影响明年夏季的参院选举,准备把依据安保法的新任务适用时间延至明秋后。

在不顾日本国内外反对的抗议声浪中,安倍政权于今年9月30日颁布新安保法,并将在6个月之内即明年3月底前实施。据称,安倍政府考虑的方案是在期限临近前的3月29日内阁会议上下达规定实施日的政令,即日实施。

日本国会通过安保法后,安倍政府为加强自卫队和美军的合作持续与美方磋商,争取在安保法实施前修改与美军融通物资与劳务的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一旦达成协议,政府就会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寻求批准。

鉴于安保法将实施,防卫省开始着手修改规定自卫队武器使用标准等程序的“部队行动基准”(ROE),并有意在其修改后加强应对营救遭武装组织袭击的联合国人员的“驰援警卫”等海外新任务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