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愿意也有条件成为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6 06:01:30

中国日报约翰内斯堡12月5日电(记者侯黎强)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结束后与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国愿意也有条件成为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王毅表示,上个世纪,非洲国家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实现了政治独立。然而,非洲要真正屹立于世界之林,还需要尽快实现经济独立。经济独立的重要标志就是有自己的工业体系,有自主发展能力。非洲国家提出要加快工业化进程,改变多年来依靠初级商品买卖、受制于国际市场的不利状态。中国作为非洲的好朋友,我们完全理解,也坚定支持。

王毅指出,中国愿意也有条件成为非洲工业化进程中最理想的合作伙伴。中方既有政治意愿,也有实际能力。经过几十年工业化积累,中国已拥有大量优质产能、成熟技术和必要融资能力。中国的产能和技术尤其适合当前非洲各国发展需求。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工业化合作的试点工作。此次峰会,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将这一领域合作作为十大合作计划的第一项。我们对中非工业化合作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