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非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6 05:11:55

中国日报12月5日电 (记者 侯黎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月5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结束后与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在参与非洲热点问题解决过程中,中国一直在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王毅表示,非洲国家对中国高度信任,不仅希望在经济上加强与中国合作,也希望中国更多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解决,在非洲和平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非洲的好朋友、好兄弟,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为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将继续跟非洲国家一道,本着平等协商精神,进一步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

首先,我们主张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此基础上,根据当事国的需要和愿望,建设性地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

第二,我们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因为非洲兄弟最了解实际情况,也最有权力解决自己的问题。为此,我们支持当事国、地区国家、非洲次区域组织和非盟在解决本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

第三,我们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武力解决不了问题,不光在非洲,在其他地区也一样。我们支持在联合国和地区组织框架下劝和促谈、斡旋调停,不赞成动辄使用武力,不赞成没有联合国授权、未经当事国同意的单边军事行动。

第四,我们主张综合治理。非洲热点问题往往牵涉到十分复杂的国家、民族、宗教和社会矛盾,应该标本兼治,不仅注重解决当前面临的挑战,更要下气力解决产生这些问题的源头。(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