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官员:中非峰会将提升中非关系和合作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14:00:17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引发外媒密切关注。

加纳《每日写真报》12月3日报道说,50余位中非国家领导人将出席4-5日召开的中非峰会。

中非合作论坛创办于2000年,每3年举办一届部长级会议,为增进中非合作、促进相互依赖提供了全面磋商和对话机制。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曾表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带领代表团与南非代表团会晤。此外,非盟官员、区域和双边组织的领导人也将出席本届峰会。

重点

本届峰会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将关注双方提出的重点领域合作,包括经济合作、基建发展、推动投资、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加强在健康、农业、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人员交流方面的合作。

峰会也将关注非盟“2063年议程”前10年执行情况。“2063年议程”旨在塑造团结、和平、繁荣的非洲大陆,推动非洲朝着工业化、产品附加值、基建发展和增进非洲内部贸易等方向发展。

本届中非合作峰会将推出两项成果文件,为巩固中非双边关系提出具体措施。

质量和效率

在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中非关系圆桌会上发表讲话,敦促中非领导人保持良好势头,探索新的合作方法。“中非24亿人民团结起来。中非巨大的资源和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毫无疑问将产生“1加1大于2”的强大效应。”

张明在发言中表示,中非合作不能总在低水平上徘徊,必须提质增效、向更高水平迈进。“这样才能满足双方自身发展的需要,迎接全球化的挑战。”

当前,非洲积极谋求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国正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大量成熟的优势产业和产能加快到海外发展。张明表示,中方有条件有能力,更有坚定的政治意愿支持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有色眼镜

张明表示,随着中非关系的深化,双方要密切协作,营造良好环境。随着中非合作扩大深化,双方不可避免会出现利益磨合。他表示,中非合作也可能会触及第三方利益,总是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非关系。我们要本着真诚友好和平等协商的态度,妥善处理好合作中存在的分歧和矛盾,不要影响到双方关系和合作大局 。我们更要坚持“中国视角”和“非洲视角”,以自己独立的认识和主见,客观公正地看待中非关系、评判中非合作。

南非国际关系和合作部副部长姆费卡托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各国更加看重新兴市场机遇。中非峰会将提升中非关系和合作水平,在双赢基础上铸就更强经济联系。“我们愿融合2063年议程和中国梦,本次峰会是矫正倾向西方的世界经济秩序的机会。”(作者:艾曼努尔•阿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