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家中国民间机构今向联合国递交气候变化立场书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23:30:41

二十家中国民间机构今向联合国递交气候变化立场书

12月3日,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秘书长黄浩明博士代表二十家中国民间机构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秘书处官员递交了中国民间组织的立场书。

中国日报巴黎12月3日电 (记者 付敬)全球瞩目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法国首都北郊的大会和谈判现场也成了各国政府、民间机构、企业和媒体表达立场的舞台。

中国民间机构也展示出积极的参与度。3日,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秘书长黄浩明博士代表二十家中国民间机构,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秘书处官员递交了中国民间组织的立场书,并提请他们考虑中国民间的声音。

黄秘书长说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秘书处对中国民间机构的努力表示感谢。

这二十家民间机构呼吁各国领导人必须高度重视本次大会,展现出足够的政治意愿,亲自出席或尽可能派出国家层面的高级别代表出席,积极努力为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议做出贡献,确保本世纪末气温上升的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

同时他们要求各国要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到立法进程中,确保其目标具有法律约束力,已经接受《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国家要尽快完成国内相关立法机构的批准程序,以确保其履约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他们要求发达国家要提出绝对量化的深度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根据自身国情也要提出前瞻性的目标,尽可能提出绝对量化减排目标或较大幅度的强度目标,发展经济与消除贫困的努力要与应对气候变化与发展低碳经济有机融合,通过提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这些机构还称鉴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成本较大,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已有的资金承诺,尽快实现对绿色气候基金(GCF)的注资,从而确保其能够尽快运作。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承诺要能够体现出额外于原有的官方发展援助(ODA),对于资金的筹措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发达国家兑现资金承诺是体现历史责任,应以公共资金为主,但为了扩大资金规模和渠道可以考虑私营部门的参与。

在一共九条的立场文本中,他们还说非政府组织作为政府和公众的桥梁,是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在提高全民意识、传播科学信息、促进各国政治意愿和行动力提升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国领导人应该重视其作用并鼓励其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战略和规划制定和实施中,为其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提供必要的平台和渠道;联合国也应该为鼓励其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谈判提供必要的支持。

二十家中国民间机构集体签署了立场书。

据黄秘书长介绍,这二十家机构均是2007年成立的中国民间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CAN)成员,该机构以促进和推动不同层次水平上的信息共享和联合行动,从而形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联合力量。CCAN还将作为独立的中国网络与国际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AN)开展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厦门市绿十字环保志愿者中心、环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自然之友、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等都是该组织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