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领袖继续聚焦习近平发出的“巴黎信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19:55:13

舆论领袖继续聚焦习近平发出的“巴黎信号”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领导人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12月3日电(记者 付敬、蓝澜、庹燕南 巴黎、刘小涵 伦敦、郜爽 布鲁塞尔)联合国气候谈判正在巴黎郊区紧张进行。在开幕式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巴黎大会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以达成观察者们认为的“虽不能令所有人满意、但却能让所有人普遍接受”的协议,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巴黎大会应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提出公平、合理、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探索人类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和治理模式,应该摈弃“零和博弈”的狭隘思维,实现互惠共赢。

瑞典咨询公司21世纪新前线的创始人兼CEO Dennis Pamlin认为,习近平为其他各国领导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相应承诺树立了一个榜样。

他说:“习近平呼吁摈弃‘零和博弈’的思想,这也许是国际社会在接下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事务中需要做出的最重要的一个改变。”

为了做到这一点,Pamlin指出许多现有的机制和政府结构需要进行改革,比如碳补偿和碳税问题,同时也要挑战那些至今一直抵触降低碳排放的老牌污染重户。

他说:“我们应该把更多重点放在视减排为商业机遇的企业上。除非那些污染严重的老公司愿意为了公民更好的生活水平而承诺在近期实施零排放,否则我们更需要把重点放在公民身上。

在讲话中,习近平说各国应该加强对话,交流学习最佳实践,取长补短,在相互借鉴中实现共同发展。同时,要倡导和而不同,允许各国寻找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应对之策。

此外,习近平也呼吁发达国家应该落实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的承诺,2020年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还应该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气候友好型技术,帮助其发展绿色经济。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多年来,中国政府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为加大支持力度,中国在今年9月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此外,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

世界自然基金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负责人Samantha Smith认为,习近平的立场让各国政府更清醒地认识到气候变化是一个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全球挑战。 “如果每个国家只考虑自身利益而不愿做出妥协,那么双赢局面将永远不会产生,而这是不符合人类和地球长远发展的利益的”,Smith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