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捐99%股票 到底为了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3 08:05:37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刘世东) 今天, 小编被一条消息刷屏了:“脸谱”网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当爸爸了,而他给女儿的礼物竟然是捐出自己所持有的“脸谱”公司99%股份,目前市值约450亿美元。接近裸捐!刚听到这一消息,小编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但转念一想,小编心里又犯起了嘀咕:会不会有什么猫腻?

然后小编发现,原来质疑扎克伯格等美国亿万富豪捐钱搞慈善的动机的大有人在,在“小札”宣布捐钱后,美国新闻网站《每日野兽》(thedailybeast.com)便刊登了专栏作家马耶洛(Michael Maiello)一篇评论文章,称“小札”捐钱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

扎克伯格捐99%股票 到底为了啥?
扎克伯格庆祝女儿出生
 

可以少缴个人所得税,免交资本利得税

马耶洛引用了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戴维?叶尔马克2008年的一篇论文称,那些富豪或高管们捐股票的动机并不单纯,有的只是为了卖掉大幅增值的股票而又不违背内幕交易法;同时,那些高管们以后通过新成立的慈善基金还可以继续控制公司。

叶尔马克的研究显示,富豪们在将股票捐给慈善基金会后,其公司的股价通常会大跌。这意味着,富豪们很可能事先就知道公司的股价要跌,所以在高位时将股票脱手。这其实是一种内幕交易,但由于是捐给慈善事业,所以不受内幕交易法约束。富豪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多拿个人所得税退款。考虑到美国富豪的巨额资产和个人所得税的高税率,这笔钱是相当可观的。

马耶洛同时指出,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作为超级富豪,扎克伯格的慈善举动未必是为了多拿个人所得税,因此在他把股票捐出后,脸谱网的公司股价也并不一定会跌。

马耶洛认为,对扎克伯格来说,把公司股票捐给家族基金会的一大好处便是:他转移了脸谱网股票的所有权,但却不用缴纳资本利得税。小编在这里解释一下,资本利得税,是对资本利得(低买高卖资产所获收益)征税。常见的资本利得有买卖股票、债券、贵金属和房地产等所获得的收益。扎克伯格脸谱网的公司上市以来,股价一路飙升,如果他通过卖股票的方式变更股权,那么肯定要交一大笔资本利得税。

另外,扎克伯格还可以立即享受到财务上的一个好处:将股票捐出后,缴纳个人所得税时,扎克伯格应缴税收入便大幅减少了。据粗略估计,省去的这笔钱,相当于他捐出股票价值的三分之一。让我们来算一下,扎克伯格计划首先捐出10亿美元,那么他就可以少缴3亿多所得税。

还可以省遗产税

扎克伯格慷慨捐赠的举动还可以使他的后代获益。这是因为美国有遗产税,而且

美国的遗产税采用累进税制,资产越庞大,子女继承遗产时缴纳的遗产税就越多。除了遗产税,继承人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照目前的税率,扎克伯格的子女仅能继承大约一半遗产,另一半都要用来缴税。

这还不是最狠的,美国税法规定,遗产受益人在继承遗产前,要先交纳遗产税。这意味着美国富豪要想把遗产留给子女,还要给子女留够缴纳遗产税的钱。扎克伯格虽然身家百亿,但财富绝大多数都是以脸谱网股票的形式存在的。所以,如果扎克伯格真的想把钱留给子女,就只能出售股票。而这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一方面把股票变现需要交很多税;另一方面,按照惯例,大股东出售股票必须经由董事会同意,如果扎克伯格执意抛售股票,那么微软的股价就将狂跌。这些都会损失大笔财富。

把股票转赠给慈善基金会,就不一样了。因为根据美国法律,慈善捐款可以免税,慈善基金会符合一定条件也可以免税,还可以投资获利。扎克伯格捐出的股票最终流向了自己掌管的家族基金会。待扎克伯格及其夫人百年之后,控制权可能会由其子女继承。即便其子女没有掌管基金会,基金会也可以保证他们生活得很好。美国《财富》此前在评价比尔?盖茨将全部财产捐给盖茨基金会的行为时称:他根本不需要留钱,3个子女都会有基金会照顾,这辈子衣食无忧。

美国对慈善事业监督很严格,设立基金避税并不容易

不过,小编又转念一想,无论是扎克伯格、还是盖茨,他们的家族基金会毕竟是慈善基金会。美国政府和公众对慈善事业给予税收优惠,是为了推动慈善事业,怎么可能轻易让其成为富豪们避税的宝地?

正是由于美国的慈善事业享受免税的优惠,并被寄予很高的道德期望,反而使得利用慈善行为来逃税牟利成为不可能。因为美国人认识到恰恰这是这种情况最需要进行监督。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基金会很容易产生欺诈行为,成为富豪和公司避税的天堂。为了对慈善基金会进行有效监督,美国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并不断进行修改,比如美国税法规定,捐赠给以下对象者不能免税:亲戚、朋友或其他个人,外国组织、政治组织或候选人,社交俱乐部、工会、商会或宣传组织。这就减弱了子女通过受捐获取不正当利益的可能性。

另外,即便是在富豪去世后,他们的子女能够掌管家族基金会,也并不意味着这些子女可以随意使用资金。事实上,就连拿多少薪酬都受到限制。早在1996年,美国就通过法案,要求具有免税资格的非营利组织必须向公众公开其基本数据与财务信息、人员薪金情况,以及与所有董事会成员有关的金融交易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