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授权在叙打击IS 国防部确认完成首轮空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3 07:54:48

英国议会授权在叙打击IS 国防部确认完成首轮空袭
英国国防部确认,皇家空军的旋风式战机已完成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的首轮打击。(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欧叶)在英国议会通过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目标进行空袭的授权后不久,英国战机3日凌晨已从位于塞浦路斯的皇家空军阿克罗蒂里基地(RAF Akrotiri)起飞。大约4个小时之后,英国国防部确认,皇家空军的旋风式战机已完成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的首轮打击。据目击者消息称,当天临晨,在大约一个小时时间里,有四架战机升空。

此前,12月2日晚10点半,英国议会下院议员在经历近11个小时的激烈辩论后,以397票对223票的投票结果,表决通过支持英国政府派遣军队参加对IS在叙利亚控制地区的空袭和军事打击。

英国议会激辩

英国议会授权在叙打击IS 国防部确认完成首轮空袭
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近11个小时的辩论通过了授权空袭的决议。(图片来源:BBC)

2日,英国议会就是否支持英国对叙利亚境内IS武装展开空袭的动议进行投票表决,以397对223票通过了空袭授权。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下院辩论中说,反对“中世纪的怪物”IS是合法的,会让英国更安全。卡梅伦说,IS对英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反对轰炸叙利亚,科尔宾说开战的理由不充分。不过工党对于是否授权空袭叙利亚IS武装意见不一,允许工党议员可以自由行使他们的投票权。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估计67名工党议员,包括几名影子内阁阁员,都投票支持政府的空袭决定。

卡梅伦认为,IS对英国存在威胁,采取空袭行动是“正确”并且符合国家利益的,这也是英国在响应盟友的号召,而且关于空袭的提案在议会中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

早些时候,卡梅伦曾把工党领袖科尔宾以及反对轰炸叙利亚的议员称作“恐怖分子的同情者”。此言一出,立即引发争议。对此,科尔宾的发言人说,卡梅伦的评论是“可耻的诽谤”。

法国猛烈轰炸IS

叙利亚爆发内战后,法国政府支持叙反对派,一直主张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法国认为,参加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组织的军事行动客观上会对叙现政府有利。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法国被完全激怒,奥朗德总统誓言要摧毁宣称对袭击负责的IS极端组织。法国决定与俄罗斯联手打击IS和类似的圣战组织,暂且搁置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

俄升级打击模式

2015年9月,俄罗斯就开始在叙利亚境内展开针对极端组织 IS的军事行动,但是美国批评俄罗斯空袭没有IS的区域,实为打击叙利亚反对派,支持阿萨德政权。

11月,俄罗斯确认其在埃及境内坠毁的客机系“恐怖袭击”所致后,俄罗斯加强了对IS的打击力度,对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进行密集空袭。俄方把空袭强度增为原来的两倍,并动用了远程轰炸机等高新作战装备。

普京表示,要动用所有装备以确保俄军在叙利亚的作战攻击。据外媒12月2日报道,普京甚至疑似用白磷弹空袭IS首都拉卡。白磷弹在接触到人体后,会穿透皮肉,然后再深入骨头,造成可怕的伤害。

在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普京下令与法国结盟共同打击恐怖分子。根据协议,未来在叙的打击目标将仅仅是恐怖分子,而不是那些同样与恐怖分子战斗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俄法双方未来将进行情报交换,以便区分叙境内的恐怖分子与反对派。

美增派特种部队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日说,美国打算向伊拉克增派一支特种部队,并可进入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此前,美国已有特种部队士兵已经抵达叙利亚科巴尼,培训库尔德人武装打击“伊斯兰国”组织。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战略是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IS武装分子发起空袭。他承诺将带领更大的战略同盟共同打击IS,但坚称美军不会参与地面作战。

在框定打击IS的斗争时,奥巴马使用了他往往不愿使用的态度鲜明的道德措辞。他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对于这种邪恶势力不可能有说理的余地,不可能有谈判的余地。这样的杀人犯能够理解的唯一语言是‘武力’。”

德批准军事行动

德国长期来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持保留态度,但在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后,德国态度发生转变,迅速宣布了将参加作战的消息,德国议会也已经批准了对IS动手。

德国总参谋长维克尔透露,德国联邦军将派遣一艘驱逐舰,护卫在地中海东部执行任务的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另外,德国联邦军将为空袭IS出动侦察机,以及提供补给等。

根据决议内容,德国军方将派遣约1200名军人,以支持法国打击在叙利亚的 IS,这将是德军在海外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对于除维和和训练目的外、一般避免向海外派兵的军队来说,德国此举实属罕见。

此前,德国联邦军已经派出了100多人,在伊拉克北部培训及装备库尔德人武装,间接参与了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此次,德国派遣1200人,规模很大,超过了此前十几年德军在海外的历次军事行动(1999年,德军二战后第一次出兵海外,参与北约在科索沃的轰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