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药国粹 陈李济蜡壳药丸为“海丝”护航

作者:党超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21:03:23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记者党超峰)12月2日,伊利特约“一带一路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团参观陈李济中药博物馆,了解陈李济首创蜡丸工艺制作发展过程。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陈李济首创蜡丸工艺因促进了中成药远洋贸易而备受国家、省、市等各级媒体关注。

弘扬中医药国粹 陈李济蜡壳药丸为“海丝”护航

  

  采风团参观陈李济博物馆

  据介绍,陈李济始创于公元1600年,由广东南海人陈体全、李升佐共同创立。店名“陈李济”寓意“陈李同心,和衷济世”。2010年,陈李济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全球最长寿药厂”,并成为中国四大中医药堂之一。以“首创蜡丸文化”和“百年陈皮文化”为代表的“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还被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李济首创的蜡壳丸包装制作工艺,开创了传统中药汤剂向丸剂发展的先河,为中国古代中医中药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推广到全世界创造了重要条件。作为我国中药行业现存最老的“中华老字号”之一,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技艺不断升华,为推动中医中药走出国门,建设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贡献着不朽的力量。

弘扬中医药国粹 陈李济蜡壳药丸为“海丝”护航

  陈李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药高级工程师莫国强介绍陈李济相关情况

  据陈李济非遗传承人莫国强副总经理介绍,陈李济首创蜡丸的出现与广东地理环境有关。岭南天气潮湿,多数中药材含有糖、淀粉、挥发物等成分,极易吸潮、霉变或招惹虫蛀,如何防潮湿防霉变防虫蛀,满足远足人群甚至海外贸易的需求就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陈李济当时成药销量高,工人发明了煮蜡、串圆子、蘸蜡、鎅壳、入丸、封口、剪蒂、盖印等八大手工制作工序,从外包装上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也使中成药保质期和大大的提高。1981年,联合国世界科教文组织曾委托北京中医学院和北京科教制片厂,将陈李济的蜡壳丸生产工艺拍成电视录像片,向全世界展播。此项技术一经推广后,北京、杭州等制药中心就相继采用。抗战期间,陈李济附近的一口水井中曾捞上来许多蜡壳药丸,经过十数年浸蚀而丝毫无损。时至今日,陈李济大活络丸、壮腰健肾丸等名优产品仍然保留着蜡丸剂型。

弘扬中医药国粹 陈李济蜡壳药丸为“海丝”护航

  采风团参观陈李济博物馆

  据陈李济市场部部长汪晓斌介绍,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发布后,为了弘扬中医药国粹,白云山陈李济公司、《羊城晚报》、金羊网等单位共同策划启动了“一带一路”系列专题报道,陈李济首创蜡丸创意形象征集大赛,并拍摄“一带一路”陈李济首创蜡丸工艺专题片,进一步扩大传统中医药文化在国内乃至全球中药界的影响,为弘扬中医药国粹,繁荣中医药产业做出贡献。而作为中国首个中药类创意形象大赛,历经三个月发动和收集,先后收到作品500余幅,经过网络投票和层层筛选,其中王云涛设计作品《长生》获得金奖,另外20件入围作品获得优秀奖。

  本次“一带一路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活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羊城晚报、金羊网、羊晚数媒承办。据悉,本次采风活动将持续至12月4日,逾5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商业门户网站、国内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网站的记者,先后走访陈李济中药博物馆、珠江钢琴博物馆、广州中新知识城、南沙自贸区、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塔等,对广东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成果和经验进行集中报道和全面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