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利好出境旅游购物 2015中国公民境外消费1.1万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8:37:55

中国日报12月1日电(记者 苏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加入SDR,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专家表示,从长期看,人民币加入SRD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认可人民币作为通用货币,将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此后国民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旅游、购物。将进一步刺激国民出境游消费。

购物仍是出境游最大消费

今年11月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表示:“老百姓兜里有钱了,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不能限制大家出国买东西,更不能把国门关起来,还是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自由。

受近两年美国、日本、英国、泰国等多国纷纷对华放宽签证政策让中国护照越来越值钱;人民币汇率利好;国际航班加密;旅游集团纷纷加大资源采购,把旅行社开到国外等利好因素影响,出境游越来越热,每年实现两位数增幅。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次预计将实现16%的增长,首次突破1.2亿,出境消费将达1.1万亿元。银联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占比最大的仍是购物,住宿与交通,而娱乐、餐饮及景点门票的占比也逐年增加。

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携程CEO梁建章称,出境游占旅游度假的总体比例继续保持在50%以上,并预计今年全年,携程将通过跟团游、自由行、邮轮等方式输送数百万人出境。最热门出境目的地包括日本、韩国、泰国、香港、台湾、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意大利等,半数以上都是著名的“购物圣地”。

“今年上半年,受股市利好等因素影响,客人购买力表现强劲,7,8月份受到暑期学生团和爷爷奶奶团非购物加上股灾影响,购买力相对一般。而下半年受欧元、澳元贬值影响,购买力有所反弹,今年总体购买力较强。” 梁建章表示。

日本调低免税门槛、美国澳新强劲增长成购物新宠

“黑色星期五”之后的一个月热门出境购物目的地收客数比去年同比增长显著。日本、美国、澳新等地增强劲增长,代替前几年的韩国、中国香港成为中国游客“心头好”。此外购物季到来也对欧洲游回暖起到了提振作用。

据悉,日本政府和执政联盟宣布将调低赴日外国游客的“免税门槛”,只要在一家店消费额达到5000日元(约合261元人民币),即可享受免税待遇,打破了之前“家用电器等耐用品需满1万日元(522元人民币),而化妆品、食品和饮料等消耗品则需满5000日元方可免税”的限制。

而美国开放十年签证以来,不少中高端游客培养了定期去美国购物的习惯。12月是美国商场打折季,折扣幅度高达5~7折。

除此以外,春节南半球为反季节旺季,气候温暖适宜出行。澳新受汇率下跌影响,物价比去年同期便宜15%左右。

欧洲方面,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将会在未来1~2个月进入冬季打折季,热门购物场所老佛爷百货、巴黎春天等在进入打折季后,将会延长营业时间,甚至在周末营业。记者了解到目前法国等西欧国家已经开始回暖,法国大型百货近9成都是中国游客在“买买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