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大家定”活动启动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5:01:44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苏舟) 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以“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大家定”为主题的有奖征集活动于12月1日正式启动。这是国家旅游局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共筑文明旅游大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按照本次活动要求,参赛作品须直观表达公民在旅游全程中应该遵循的文明行为;须导向正确,主题鲜明,既有中国礼仪之邦的文化底蕴,又能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须内容贴近实际,纠正当下存在的旅游不文明行为,具有趣味性、传播力和普适性,兼顾国内游和出境游游客;文字须简洁生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字数在300字以内。

征集结束后,国家旅游局将组织专业团队结合网络投票进行评选,最终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物质奖励,获奖者还将获得由国家旅游局授予的“文明旅游推广大使”荣誉称号,以表彰其对文明旅游工作的积极参与。国家旅游局将在获奖作品基础上提炼润色形成最终版本的《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并在全社会大力宣传。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半年,国家旅游局将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腾讯·大燕网等平台开设专题页面,并通过H5、创意短片、问卷调查和网络投票等形式推广活动,鼓励民众和游客积极参与。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致辞中说,在全国开展“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大家定”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约束规范,深化社会监督”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本次活动,让公民自己参与到文明旅游公约的制定中来,进一步拉近文明旅游与公众、与游客的心理距离,增强人民群众对文明旅游的理解,让新风尚源自民间、扎根民间,增强民众和游客的文明价值认同。希望本次活动将文明旅游核心内涵化大为小、化繁为简,以更为主动、更加新颖的方式强调文明旅游社会责任、倡导文明旅游行为方式,颂扬文明旅游时代精神,营造文明旅游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社会风尚。

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启动“2015中国好导游?中国好游客”推选征集活动,以典型示范的方式引导游客和导游共同推进文明旅游;举办全国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师资培训班培训骨干人员,积极提升导游素质;建立反面典型约束机制,印发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布了两批游客不文明记录名单,起到了警示作用。此外,国家旅游局还启动开展了“文明旅游随手拍”、万名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文明旅游看中国公益微电影原创作品征集”、“文明旅游百日百题有奖竞答”等多种活动,力争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参与文明旅游的热潮。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