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 携手美丽云南亮相伦敦

作者:张春燕 马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30 07:33:05

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 携手美丽云南亮相伦敦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纪涛在伦敦主持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仪式。(摄影:马驰)

中国日报伦敦11月29日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中国日报欧洲分社携手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在伦敦地标建筑碎片大厦的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仪式暨“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活动。 

当晚,由驻英国大使馆和中国日报等合作的“中英文化交流年”官方重头活动——“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也举行了颁奖典礼。 

中国日报欧洲版是中国在欧洲创办、发行的首份国家级英文报纸。自2010年12月3日创刊以来,中国日报欧洲版致力于成为促进中欧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的桥梁,现已成为欧洲主流读者获取第一手中国新闻和深度分析的重要平台。 

当晚,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纪涛主持纪念仪式,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给中国日报欧洲版发来的贺辞中表示:“五年来,《中国日报欧洲版》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成为海外读者获取第一手中国新闻的重要平台,得到了广大读者和国际同行的认可,为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 携手美丽云南亮相伦敦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中国日报欧洲分社携手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在伦敦地标建筑碎片大厦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仪式暨“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活动。图为中英嘉宾共同举杯庆祝。(摄影:马驰)

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公参金旭也在现场致辞中说:“《中国日报欧洲版》内容丰富,涵盖中英、中欧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五年来取得了可喜的发展。”目前,《中国日报欧洲版》期均发行量为11万份,覆盖欧洲23个国家。 

凭借新颖的设计和过硬的内容,《中国日报欧洲版》五年来屡获殊荣——2011年获得英国报业发行人协会的“最佳创刊奖”和英国简明英语运动委员会的“简明英语奖”; 2014年获得英国报业协会颁发的“最佳国际报纸奖”,这是中国媒体首次摘得这一奖项,该奖被视为传媒界的“奥斯卡”。 

除了新闻报道,中国日报欧洲分社还积极主办和参与中英、中欧之间重要的商务、文化活动,当天与云南省新闻办和香格里拉酒店合作推出了“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精彩故事和演出。 

来自香格里拉的原生态音乐合唱组合倾情演绎了《丰收的喜悦》、《香格里拉情舞曲》、《弦子》、《启本,目刮》等8首歌曲,这些民歌糅合了迪庆弦子、锅庄、情舞、瓦器器等传统曲调,凝结了无数香格里拉人智慧结晶,让在伦敦工作生活的人们感到新鲜和惊喜。著名舞蹈家杨舞带来的舞蹈《高原女人》、《雀之灵》等也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 携手美丽云南亮相伦敦
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项晓炜(左一)给“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获奖者颁奖。(摄影:姜山)

云南省政府代表团团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吴静波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在伦敦举办“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活动是一次心灵之约,体现了中西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之缘。通过系列文化的交流,将进一步增加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以文化之光照亮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之路,以文化之美谱写两国人民的友谊新篇章。 

云南和英国有着不解之缘,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向世人描绘了一篇令人向往的和平绿洲、人间仙境、世外桃源——香格里拉。80多年后的今天,来自香格里拉市的藏族等各族群众来到美丽的伦敦,用歌声、舞蹈传递友谊,传播民族文化,加强中英间人民的交流,续写穿越半个多世纪的香格里拉之缘。 

作为“中英文化交流年”官方项目之一,中国日报和驻英国大使馆、Chinalink伦敦有限公司、吉利博瑞汽车合作的“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也在当晚进行了颁奖典礼。 

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项晓炜,英国上议院议员、内政部国务大臣、大赛国际荣誉摄影师麦克•贝茨勋爵均高度评价手机摄影大赛,称赞来自全球的8000多张参赛照片以非同寻常的魅力展示了“中国之美”。 

来自中英两国政、商、学界100多位嘉宾出席了在香格里拉酒店的上述纪念仪式和活动。

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 携手美丽云南亮相伦敦
“美丽云南·香格里拉”文化活动在伦敦举行,图为著名舞蹈家杨舞带来的舞蹈《高原女人》。(摄影: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