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 “黑五”:国外“剁手节”买还是不买也是个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7 16:29:29

 

又到 “黑五”:国外“剁手节”买还是不买也是个问题

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到来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薛天骐) 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又来了,每年总能涌现为抢购折扣商品互相冲撞的新闻的“黑色星期五”到底是怎么来的?谷歌通过数据统计给出了“黑五”的抢购建议,希望能帮助人们更科学地“疯狂”。不过,在人们为折扣而买买买的时候,另一些人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少买点、多去感受生活,同时还有人指出“黑五”的很多折扣并不是特别的、不要买自己不需要或是难以负担的东西等。

“黑色星期五”是怎么来的?

在美国,感恩节过后的第二天即黑色星期五,和双十一差不多,都是以日子命名。人们会在“黑五”前夜就在店家前排起长队,以求能抢到自己心仪已久的打折商品。之所以会选在这个时间是因为感恩节的到来,也意味着十二月底的圣诞节已经不远,这样的一个礼品购物季(强大的内外需),蕴藏着无限商机。

商家会用红色记录赤字,以黑色记录盈利,所以“黑色星期五”的“黑色”是指消费者疯狂抢购下商家大增的利润。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感恩节的游行队伍最后会出现圣诞老人。而这些节日游行队伍往往是由大型百货公司赞助的,这些百货公司利用热烈的游行队伍给自己做了一个活广告,感恩节之后的那天渐渐成为了(圣诞/年底)购物季的开始日。

英国版的“黑五”每年也是风生水起,五年前亚马逊网站将美国“黑五”的销售热搬到英国这个市场。近两年,几乎所有的英国主要的零售企业都加入了这股浪潮。

今年,英国“黑五”24小时的网购销量有望首次超过十亿英镑。

每到“黑五”的日子,国外网站充满了各种买买买攻略,送上各种贴心小贴士。如果你想在“黑五”抢购的各种造型中显得更悠然,可以先来看看谷歌给出的建议。

 

又到 “黑五”:国外“剁手节”买还是不买也是个问题

感恩节和“黑五”当天店铺顾客光顾率的统计图

谷歌通过数据统计给出的“黑五”建议

谷歌通过对美国店铺顾客光顾率的一些数据统计,给出了如下三条“买买买”的建议:

1. 购物时间:尽量选在早上、傍晚或者晚上购物

根据统计,在下午两点到四点店铺顾客光顾率会达到一个高峰。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早上就不会人满为患,只是说明下午这段时间将会是最忙碌的。

2. 不要买手机产品或是电子产品

电子产品商店在“黑五”时人流会是平时的周末忙碌程度的两倍。感恩节前的那个周一往往是购买电子产品最便宜的时候,17%的产品会有平均18%的折扣。况且如果等到感恩节或者感恩节之后买,往往会面临缺货的问题。

3. 注意检查你想要的东西有货

如果你想买某样东西,请在涌入人群之前确定好你要买的东西有货,许多商店都会在网上显示它们的库存,谷歌也会显示附近店铺的库存。

每年“黑五”都会充斥着各种会留在人“深深的脑海里”的画面:无论是夜里就在店门口蹲守、一开门就如百米冲刺般闯进商场,还是商场里沙丁鱼般的、商品好像不要钱一样的景象,都让一些人皱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又到 “黑五”:国外“剁手节”买还是不买也是个问题

“黑五”前夜安营扎寨

又到 “黑五”:国外“剁手节”买还是不买也是个问题

门打开的瞬间,妹子的表情亮了

又到 “黑五”:国外“剁手节”买还是不买也是个问题

这样的人口密度,感受一下

又到 “黑五”:国外“剁手节”买还是不买也是个问题

“黑五”的抢购画面,血拼百态也是人间百态

又到 “黑五”:国外“剁手节”买还是不买也是个问题

上面的那张是小意思……

 

聚焦有关这个盛大“剁手”节日那些不一样的声音怎么说:

反对过度消费主义

据报道,今年在英国有数以千计的英国人在网上发起了对“黑五”的抗议和不满,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过度的消费主义。

“‘黑五’什么也不要买”,这个来自于爱丁堡一个名叫萨姆的人在脸谱网发起的话题已经有三万的阅读量。萨姆称“黑五”是无脑的消费。

多去感受生活

和萨姆意见一致的人们写下了相似的看法:与其在“黑五”的人海中略过被挤倒的老人去抢购一个便宜了10%的电视,为什么不去抱抱你的朋友、给父母打个电话,或是在秋天清爽的风中去散个步。

一个名为“什么也不要买”的英国组织在他们的邮件中写道:“我们希望人们少买点,多生活” (shop less, live more)。多一点趣味和想象力。”

很多折扣不低

Money SavingExpert.com创始人马丁•路易斯则说许多“黑五”的优惠并不是很低 (“aren’t special” )并劝告人们去检查下他们买的东西。

不要买自己不需要或是难以负担的东西

总之,应该记住一个宗旨,如果你并不想要、不需要或是不能负担这个东西,不要去买。

质量问题

同时,“黑五”也面临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格外需要消费者的火眼金睛,一些商品是专门为了“黑五”而制造,而它们的质量标准更低。

治安问题

因为人们的疯狂抢购、和由之引起的冲突,一些超市和商家不得不求助于警察的帮助;还有一些店家不得不提早关门谢客。

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乐购”(Tesco)在去年“黑五”就经历了一起“骚乱”,而今年店家宣布已经安装了排队系统并储备了足够库存,以避免去年的情况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