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谈离婚?专家称要让孩子感到爱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7 14:34:44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刘世东)

“妈妈,为什么爸爸走了?”

“爸爸,为什么你恨妈妈?”

“你们仍然爱我吗?”

“是我的错吗?”

如果你正在经历离婚,你的孩子可能会问你上面这些问题,而你的心可能会因此痛得像刀割一样。

今天,小编就要跟大家谈谈这个有些伤感的话题:如何和孩子谈离婚。中国的离婚率越来越高,这其中的原因一时难以说清。但有一个问题我们必须正视,那就越来越多孩子因父母离婚心理承受了创伤,有的甚至走上了歧路。那么到底该如何降低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呢?就让我们从探讨如何与孩子谈论离婚开始。

如何和孩子谈离婚?专家称要让孩子感到爱
越来越多孩子因父母离婚心理承受了创伤,有的甚至走上了歧路。(来源:美国媒体)

美国心理学专家、家庭法律师苏珊盖尔布日前在美国“今日心理学”网站发文称,她认为,每个家庭的情况都是不同的,每个孩子也是不同的,因此很难简单总结出的“正确的方式”来谈论离婚。

盖尔布给出的建议是:利用常识,深思熟虑地选择你的用词,在整个离婚过程中要给孩子足够的爱和安抚,最根本的是,要用你的实际行动(拥抱、陪伴、关怀、体贴、向孩子做出承诺以及与孩子参加社会活动)证明,而不仅仅是嘴上讲讲。

盖尔布认为父母在与孩子交谈中英遵循以下准则:

做出简单但真实的解释。

无论你的孩子是两岁还是18岁,要保证你们的交流简单,真实而且直接。你的孩子不需要知道摧垮你们婚姻的所有那些复杂的、难以理解的细节。少即是多。

要展示出统一的立场。

只要有可能,就要在你的前妻或者前夫在场时跟孩子谈离婚。而且一定要在孩子面前统一战线,这是为了让孩子知道:即使一些事情改变了,但是父母还在,一直在相互沟通,而且仍然是监护人。

鼓励你的孩子分享自身的感受。

你的孩子可能会有很多问题,很多情绪。耐心聆听。让你的孩子明白,面对父母离异的变化,他们的各种感觉和情绪都是可以理解的。给孩子提供支持和安慰。

向孩子解释:离婚对整个家庭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可能是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你的孩子目睹了你和你的另一半争吵不休,恶劣地对待对方,或者生活在一种紧张的状态里。那么现在是一个好的时机跟你的孩子解释:离婚是掀开了生活新的篇章——争吵少了,平静生活多了,而且这种变化对整个家庭都是最好的选择。

向孩子解释:一些事情不会改变,并且永远不会改变。

离婚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你的孩子会因此感到烦乱和不安,担心 “一切”都将改变。一定要强调一些事情不会改变,而且永远不会改变。

你可以尝试说些这样的话:

离婚意味着我们不再存在夫妻关系了,但是我们会一直爱你,而且永远是你的父母。这一点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变。即使妈妈和爸爸不再属于一个家庭了,但你和爸爸或者妈妈永远都是家人,而且你和我永远都是一家人。

用实际行动证明,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虽然和你的孩子就离婚展开交谈是很重要的,但是你所做的和你所说的同样重要。行胜于言,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而不只是口头说说而已。

如果你说“我们都爱你而且我们一直和你在一起“,那么就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经常拥抱你的孩子,和他们一起玩耍,一起做饭,一起读书,一起参加社交活动。要表现出你可以被“依靠”,而且你不会“去任何其他地方”。

此外,还要尽可能地让孩子们维持原来的生活规律——家规、家务、就餐时间、睡觉时间等等都要尽量保持不变。这种一致性会提升你孩子的安全感。

盖尔布还分享了一些谈论离婚时可参照的具体“对话脚本”,这些脚本主要来自她的当事人:

如何和孩子谈离婚?专家称要让孩子感到爱

离婚时,孩子们可能只是想听父母说:“你没有什么好怕的。在你的周围充满着爱。”(资料图)

对婴儿来说(0-3岁)

尝试说些这样的话……

妈妈和爸爸非常爱你。但是从现在开始,爸爸会生活在另一个房子里,而妈妈会继续生活在这个房子里。你会和妈妈待在一起,但你也会见到爸爸。

妈妈会照顾你,让你吃你喜欢吃的东西,给你读睡前故事和盖被子,而且会经常拥抱你。爸爸也会照顾你,让你吃你喜欢吃的东西,给你读睡前故事和盖被子,而且会经常拥抱你。

对年纪较小的孩子来说(3-6岁)

尝试说些这样的话……

妈妈和爸爸不再住在一起了。

爸爸今天就会搬出去,暂住在比尔叔叔家。你会先和我在这住一个星期,下个星期再和爸爸一起住。我们都非常爱你。你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他会照顾你,你和我在一起的时候我会照顾你。

对大一点的孩子来说(6-12岁)

尝试说些这样的话……

你看见了,妈妈和爸爸经常吵架,彼此也不再友好了。所以我们不再生活在一起了,但是我们仍然是你的父母,而且我们非常爱你。

妈妈会住在另一个公寓,你在工作日和爸爸待在这里,因为这里离你的学校近。周末你会和妈妈住在一起。当你和爸爸或妈妈待在一起的时候你会有自己的房间。

对少年少女来说(13-17岁)

可以尝试这样说……

你经常见你爸爸和我吵架,我们已经决定离婚。这样我们就不会再吵架了。

离婚意味着我们不再存在夫妻关系了,但是我们会一直爱你,而且永远是你的父母。这一点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变。即使妈妈和爸爸不再属于一个家庭了,但你和爸爸或者妈妈永远都是家人,而且你和我永远都是一家人。

(然后解释一下抚养和探视安排是什么。要尽可能具体详细,让孩子知道他们也可以对上述安排提出建议。)

对成年的孩子来说(18岁以上)

可以尝试这样说……

尽管你爸爸和我努力了,但还是无法解决我们之间的问题和矛盾,所以我们决定离婚。我们都非常爱你,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我们离婚并不是因为你,你没有一点错。

即使我们没能走到最后,但是我们仍然对幸福的婚姻和家庭持有信念。我们希望你从我们的经历中吸取教训,拥有一段幸福的婚姻和一个充满爱的家庭。

盖尔布最后还强调说,对孩子来说,离婚并不一定意味着苦涩、挣扎或者痛苦;它也并不一定意味着“破碎”。它取决于父母,如何来定基调。

盖尔布指出,对于离婚中的父母,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孩子,要采取措施释放压力,这样才能为孩子树立好的行为榜样,成为孩子的有力支撑。

盖尔布最后总结说,离婚时,孩子们可能只是想听父母说:

“我们的家庭可能正在改变,但我们是强大的。你没有什么好怕的。在你的周围充满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