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将处决50名恐怖分子 两年内首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7 10:05:28

沙特将处决50名恐怖分子 两年内首次
沙特今年已经斩首151人。(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信莲)据英国《独立报》11月2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将处死50名恐怖分子,这是沙特2年内首次对恐怖分子执行死刑。不过,此事在国际社会引发争议,一方面国际社会反对死刑,另一方面沙特政府被指歧视什叶派穆斯林。

沙特媒体报道说,这50人的死刑将于27日的祷告结束之后,分散在全国各地分别执行。这将是沙特两年之内首次对恐怖分子执行死刑。在此之前,沙特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处死了90名和151名死刑犯,但他们的罪名和恐怖主义无关。

本次即将处死的50名死刑犯当中有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IS)的支持者。

***被指欺压什叶派穆斯林

即将被处死的死刑犯当中,有7人是什叶派穆斯林。沙特的什叶派穆斯林常年控诉遭受逊尼派政府的歧视和欺压。7人当中,更有5人被捕的时候还是未成年人。有犯人家属表示,一位名叫阿里·尼米尔的死刑犯于2011年2月被捕,当时只有17岁。这5人的母亲发表联合声明,称这5人在狱中遭受虐待,同时指责法官不够公正。

沙特政府坚决否认有关指控。不过,“大赦国际”组织则表示,有充分证据证明沙特的表态站不住脚。该组织呼吁对沙特政府刑讯逼供一事进行彻底、公正的调查。

评论人士萨阿德·法基表示,如果那些什叶派穆斯林死刑犯最终被处死,沙特的什叶派穆斯林不会甘心认栽,而是会奋起反抗。

***死刑的国际争议

死刑在国际社会上颇具争议。英国外长菲利普·哈蒙德上周曾公开表示,相信尼米尔不会被处死。有人认为,英国政府应该就死刑一事向沙特政府施加更多压力。

与此同时,多名联合国专家和欧洲议会官员也敦促沙特不要处死尼米尔。这些专家、官员还表示,沙特选择处死尼米尔的时间点非常微妙,可能只是沙特政府高层内斗的产物罢了。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