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交通改善 溜索竹筏渡江将成过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6 16:47:48

中国日报网 11月26日北京电(记者 彭奕宁) 交通运输部于周四上午表示,交通部将按计划完成今年改造溜索、改善渡口渡船的任务,方便了偏远地区居民出行。随着改造工程的推进,未来山区居民将不再依赖溜索、竹筏渡江过河。

为解决好西部边远山区部分群众仍然依靠溜索出行的特殊问题,2013年9月,交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溜索改桥”建设规划(2013-2015年)》,在“十二五”后两年,支持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七省区实施289个“溜索改桥”项目。经过补充,“溜索改桥”实际实施总量为310个。

已开工的298个项目中,目前完工49个,剩余项目正全面加快建设,特别是占建设总量58.5%的云南正进入黄金施工期,预计年底将大面积陆续完工。

南省临沧市永德县溜索改桥项目——忙牛水大桥。临沧市永德县是西南古老郡县之一,地处滇西南边陲。忙牛水大桥位于永德县小勐镇忙牛水村与保山市施甸县旧城乡交界的勐波罗河,两地群众隔河相望,往来主要靠一座索道吊桥和一个竹筏摆渡,如绕行上游的链子桥需18.7公里。“溜索改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畅通无阻,快捷安全,显著降低群众生产生活成本。

从时间上计算,原来乘车单边绕行链子桥路况差时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从忙牛水大桥行驶到旧城街不超过10分钟;从运费上计算,原来拖拉机拉一车货,绕行链子桥18.4公里,运费至少200元/车,现在只需30至50元;从生猪销售价格为例,原来忙牛水村的生猪价平均低于对岸0.5元/斤,现在两岸生猪价格趋于一致;从降低出行成本计算,平均每年可为每户群众节约过桥费约1000元。

陕西省商洛市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缺桥少涵问题突出。截至11月中旬,陕西商洛市21个项目全面竣工,结束了沿河两岸40多个村7600余户36800多名群众祖祖辈辈涉水渡河的辛酸史,彻底摆脱了生产生活物资主要靠肩扛背驮的历史。

发布会上,交通部还介绍了2015年更贴近民生10件实事的工作总结,涉及农村公路、农村客运、渡口渡船改善、溜索改桥、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公路危桥改造、ETC全国联网、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国道联网、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等十个方面,其中,农村交通改善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晓冰介绍,一年来,农村客运方面,原定目标今年全国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000个,目前共新增7974个建制村通客车,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其中,湖北、贵州、四川共新增6500多个建制村通客车,全国14个省份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超过95%,北京、河北、辽宁、吉林、江苏的农村客运实现了建制村全覆盖。

今年下半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一直保持高速增长,7至10月,平均每月建设里程为3.1万公里。

渡口渡船改善方面,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更新农村渡船376艘,完成渡口改造757道,其他列入2015年任务计划的渡口改造也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将全面完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