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曝伊朗从未在核协议上签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6 15:11:02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5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向国会议员透露,今年夏天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其实并未签字,也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国务院在给堪萨斯州共和党国会议员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的回信中透露了以上信息,蓬佩奥曾向该部门致信询问为何7月份递交给国会的协议没有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的署名。

“‘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并非一项协议或者行政协定,也不是一份签署文件。”法律事务助理国务卿茱莉亚•弗赖菲尔德(Julia Frifield)上周四(19日)在回信蓬佩奥时说。

在《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的一则报道中,弗赖菲尔德继续形容伊核协议为“成员国的政治承诺”,而非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并告诉蓬佩奥,协议的成功取决于其他因素。

“JCPOA的成功不取决于其是否有法律约束力或者已签署,而是取决于我们已经落实的广泛核查措施,以及伊朗理解若其不履行承诺我们将重新施加制裁。”弗赖菲尔德写道。

9月份,美国国会就伊核协议进行了系列投票,但从未正式批准——此步骤最终被白宫认为不必要,因为奥巴马具有否决权。

鲁哈尼曾力劝伊朗国会不就协议投票,避免其成为“政府的职责”。根据8月份的一则报道,鲁哈尼说:“这(投票)意味着总统(目前尚未签名)需要签署文件,我们为何要对伊朗人民加以不必要的法律限制?”

佩雷奥在信的开头便引用了鲁哈尼的上述评论,并将信寄给了参与协议谈判的国务卿约翰•克里。他表示,签名并非只是流于形式,而是代表签约方以及其代表签约的国家的承诺,此外,签名也能帮助弄清楚签约方是谁。“简而言之,如同任何法律文件一样,签名很重要。”

伊核协议有望明年1月份生效,根据协议,伊朗需减少三分之二数量用于提纯铀的离心机,降低浓缩铀库存,并改造在建的新核反应堆。其他签约国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则同意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