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一市长被批无视反恐名单 放走恐怖分子酿巴黎恐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6 10:36:27

比利时一市长被批无视反恐名单 放走恐怖分子酿巴黎恐袭
比利时莫伦比克市长(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5日报道,巴黎恐怖袭击爆发之前,多名恐怖分子的家乡——比利时莫伦比克——的市长曾经收到一份80多人的本地恐怖分子名单,其中3人参加了巴黎恐怖袭击。然而,市长以“不是我的工作”为由,没有采取行动,坐失良机。

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爆发大约一个月之前,比利时莫伦比克市的市长弗朗索瓦丝·谢普曼斯(Francoise Schepmans)曾经收到一份80多人的极端主义者名单。名单上的人都住在莫伦比克,其中包括阿布德萨拉姆兄弟和恐怖头目阿巴乌德。布鲁塞尔一带共有19个市区,莫伦比克是其中一个。

然而,谢普曼斯似乎并没有针对这份恐怖分子名单采取行动。据《纽约时报》报道,她曾接受采访说:“我又应该拿他们怎么样呢?我的工作又不是监控潜在的恐怖分子……这是联邦警察的工作吧。”

谢普曼斯拿到的名单当中有参与巴黎恐袭的卜拉欣·阿布德萨拉姆和萨拉赫·阿布德萨拉姆兄弟二人。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布鲁塞尔人,从谢普曼斯的办公室里甚至用肉眼就能看到兄弟二人的住所。哥哥卜拉欣虽然国籍归属法国,却在莫伦比克经营者一家酒吧。他参加了巴黎恐怖袭击,并引爆了自杀性炸弹。弟弟萨拉赫也参与了这次恐怖袭击,事后很快就租车逃出巴黎,路上还一度被法国警方拦下,接受例行检查,却没有被绳之以法;因为当时官方还没来得及公布他们的名字、宣布通缉。

名单中还有恐怖主义头目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阿巴乌德在莫伦比克长大,却于2013年“人间蒸发”,并于2014年现身叙利亚,加入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比利时当地媒体报道说,阿巴乌德2010年曾经参与抢劫被捕,和萨拉赫一起蹲过监狱。欧洲当局称,阿巴乌德此前大部分时间都在叙利亚。他1月曾回到比利时,阴谋发动恐怖袭击,但是在警方的调查、突击之下泡汤。

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表示,阿巴乌德不仅参与了巴黎恐袭,还在袭击过后于11月13日重返现场。不仅如此,阿巴乌德还一度计划和令一名男子在11月18日或19日再度袭击巴黎,目标则是巴黎城西的商业区。

恐怖袭击爆发之后,法国警方突击了巴黎北部郊区的一处公寓,击毙了包括阿巴乌德在内的3名嫌疑人。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