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专家:京沪房价将进一步上涨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6 10:02:45

新加坡专家:京沪房价将进一步上涨
 
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降准、降息、降首付等利好导致中国楼市回暖(新华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王辉)经历了跌宕起伏的2015年,中国楼市2016年走势如何?新加坡主权投资基金房地产投资负责人表示,随着居民增加推升需求,今年业已抬高的北京和上海房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据彭博社26日报道,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产业投资总裁吴国发25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有一些短期波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前景是稳定的。

51岁的吴国发指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一线和二线主要城市的住房需求。“如果你看一下上海和北京,房价依然坚挺,需求依然强劲。”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在经历一年的下跌后,中国的楼市价格于今年5月开始上涨。首都北京和金融枢纽上海等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最为显著。在最新的国家计划中,中国确认了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的目标。

除了中国,GIC还在评估对日本、印尼、巴西、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投资。在吴国发看来,由于旅游业兴旺,日本房地产颇有吸引力。印度市场是困难的,但对于进入其中的投资者而言,也有望获得“超常”利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继续是关键市场,而欧洲由于房价高企,基础虚弱,楼市惨淡。美国楼市复苏良好,公开透明,不容忽视。

吴国发25日在第10届亚洲房地产协会(APREA)亚太房地产领袖峰会上讲话时指出,GIC的房地产投资重点是庞大且能深耕的市场,包括各地主要门户城市。

“我们希望投入更多资金在全球各地的房地产项目,但实际投资将取决于我们是否能找到一些吸引人的项目。”

吴国发表示,新兴市场为GIC关注的市场之一,这包括金砖国家以及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等,因为这些市场结合成单一市场的话,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

他强调说,GIC是有纪律的投资者,如果没有发现处于优越价位、可带来良好稳定长期回报的投资项目,不会硬性投资。

GIC从未透露它管理的资产规模,但根据主权财富中心估计,GIC管理资产规模达3430亿美元(约4820亿新元),是世界第六大主权财富基金。

依此而计,GIC目前的房地产投资约337亿元,并可能扩大近一倍至626亿元。

房地产是GIC近年来的一大投资主题。在去年GIC所有投资项目中,超过三分之一是投资在房地产,涉及住宅、零售、办公楼和工业,并跨越多个地域市场。

当中较瞩目的交易包括与普洛斯(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以81亿美元收购美国工业房地产投资平台IndCor Properties,以13亿美元收购纽约曼哈顿的时代华纳中心(Time Warner Centre)。由于看好东京市场,GIC还收购了东京地铁站附近的一座大厦。

今年7月公布的GIC《2014/15政府投资组合管理报告》显示,它目前在全球4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350项房地产投资,当中办公楼占了三分之一,其次为零售房地产(19%),接下来是住宅(15%)、工业(13%)和酒店(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