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消费市场寻求稳定增长 男性、体验成关键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5 14:26:30

外媒:中国消费市场寻求稳定增长 男性、体验成关键词

11月8日晚,杭州四季星座大厦一名网店工作人员在准备交寄发货的快件。 “双十一”网络购物高峰即将到来,浙江杭州网店密集的四季星座大厦内众多网店工作人员连夜备货发货。因毗邻杭州四季青服装批发市场,20层的四季星座大厦内有600多家商户,主营网络男装。(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远达)《日本经济新闻》11月24日报道称,在中国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各家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新的消费潮流。中国的消费市场也在寻求改变,摸索稳定增长的“新常态”,“男性、体验、切身利益”成为这一新模式的关键词。

在中国女性的时尚需求已进入平稳成熟阶段,男性的时尚需求正在蠢蠢欲动。日本百货店三越伊势丹男性专区的时装品牌“initial”在10月中旬的1周时间内销售额就达到了十几万元。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对1月~6月男性的网购商品进行的调查显示,服装、鞋靴和帽子与数码电器一样排名靠前。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全国各地的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出现。但各家商场的进驻品牌和商品等内在情况相似,消费者对此已不再感到新鲜。此外,由于网上购物越来越方便,经常有商场关门大吉。在这种情况下,万达等开始积极发展主打体验的商业设施。日本消费者经历过从“提袋型消费”到“体验型消费”,中国也正在出现相同的现象。

由于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反腐运动的开展,很多中国人开始注意健康,在酒席上控制酒量。华润雪花啤酒和青岛啤酒等大型啤酒企业也在大力开发不含酒精的“啤酒”饮料。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过去一些中国人抱有不会喝酒很丢人的想法,无酒精饮料几乎卖不动,然而最近在北京等大城市,这种饮料开始受到追捧,报道称这将成为新的消费潮流。

高档手表和豪车等“让人显得气派”的虚荣型消费在中国曾经红极一时,但符合身体健康等切身利益的消费潮流正在中国悄然兴起。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个人消费的表现却相对稳定。原因在于中国人收入增加,产生了大批拥有一定购买能力的中产阶层。

但毫无新意的商品和雷同的商场已无法满足中国的消费者,而中国企业的应对措施也没有及时跟上,这也成为中国游客在海外“爆买”的一个原因。为了促进个人消费稳定增长,中国企业能做的事还有很多。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