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中方呼吁加紧推进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的实质性工作

作者:王旭、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3 18:53:23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王旭、郑晨)1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六国与伊朗外长已签署关于阿拉克重水堆改造的“官方文件”答记者问表示,中方作为阿堆改造六国工作组的双组长之一,为推动提前达成“官方文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将继续同其他各方共同努力,推动阿堆改造进程,为全面协议顺利执行作出积极努力。

有记者问: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1月22日发对外声明表示,六国与伊朗外长已签署关于阿拉克重水堆改造的“官方文件”。21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也宣布了这一消息。请问达成“官方文件”对于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和全面协议执行有何意义?中方为此发挥了什么作用?

洪磊说:“根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各方共识,伊朗与六国需达成‘官方文件’,以明确各方阿拉克重水堆改造责任。这是全面协议执行,包括阿堆改造实质工作启动的必要条件。中方高兴地看到,六国与伊外长现已完成‘官方文件’的签署。这标志着‘官方文件’正式生效,对阿堆改造实质工作的启动等铺平了道路、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各方应继续严格按照全面协议和有关共识,加紧推进阿堆改造的实质性工作。”

洪磊强调:“中方作为阿堆改造六国工作组的双组长之一,为推动提前达成‘官方文件’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同其他各方共同努力,推动阿堆改造进程,为全面协议顺利执行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