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意创新合作周成功举办 聚焦两国创新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3 11:02:15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胡永启)第六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于上周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成功举办。合作周由科技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共同主办,北京市科委、中意技术转移中心、意大利科学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共同承办。本届合作周以“中意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聚焦中国和意大利创新合作的关键技术领域、创新创业的核心资源,通过高端论坛、分领域圆桌会议、项目对接、创新成果展览展示以及园区、机构访问等形式,促进中意双方展开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将有来自意大利的135家机构的200余位代表与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安徽等12个省市的200余家中方机构代表进行510余项次的项目对接,预计达成150余项合作意向。

本届活动周首次采用多地联合的方式开展活动,为期三天的活动周于19日结束。活动周以北京为主会场,同时还将在上海、重庆开展分会场活动。届时,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以及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部长贾尼尼、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洛·卢比亚教授等将参加在北京的开幕式,万钢部长、贾尼尼和卢比亚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致辞。开幕式当天,中意技术转移中心为表彰近年来在中意创新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将颁发“中意科技创新合作贡献奖”奖章。北京主会场还将设置现场签约环节,经过前期的沟通和预对接,有效的促成了一批合作的达成,选择了5重点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开幕式后,将围绕航空航天、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农业与食品质量安全、创意产业与设计、青年学者创新创业、科技与金融等关键领域开设平行专场,讨论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并进行项目洽谈对接,促进技术转移。

意大利是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自中意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1978年签署以来,中意科技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已成为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11月,科技部与意大利公共管理与创新部签订了关于共建“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的协议。2011年4月,北京市科委与意大利创新技术推广署签署协议,根据科技部整体布局,依托北京市优势资源,整合中意两国相关机构,联手共建中意技术转移中心。

中意技术转移中心运行以来,已使中意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的规模迅速提升,共组织了双方1000多家企业进行3500多项次的技术对接,达成合作意向500多项,促成了一批技术项目在国内多个省市落地,对新形势下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推动技术转移、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间交流合作,都起到了示范作用,发挥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

中意创新合作周是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的品牌活动之一,以推动企业务实合作为根本立足点,中意创新合作周按年轮流在中国和意大利召开,已成为链接中国与意大利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国合作的典范。